疾病與威脅

常見疾病

Image

慢性腎病

慢性腎病是貓咪的頭號殺手,更多年蟬聯台灣家貓的死因之首。

由於貓咪天生不容易感到口渴,水份攝取不足往往會對腎臟造成傷害,而高齡或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貓咪,得到慢性腎病的可能性又比一般貓咪要來的高。

生病的貓咪會因為腎臟無法濃縮尿液而流失大量水分,導致貓咪因為脫水而異常地大量飲水。此外腎臟功能失調經常還會誘發蛋白尿、高血壓及腸胃道症狀(如食慾下降、嘔吐)等問題,如果沒有控制得當,最終各種問題將形成惡性循環而導致全身的器官衰竭。

雖然慢性腎病難以預防,受損的腎臟也無法復原,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居家照護及按時服藥來減緩腎臟受損的速度,平日可嘗試各種方法鼓勵貓咪多喝水,或是在獸醫師的指示下,學習幫貓咪打皮下點滴以維持身體足夠水分;另外在生病期間鼓勵貓咪進食,可以幫助儲備體力以便長期抗戰;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帶貓咪回診檢查(包含血壓測量、血液檢查、尿液檢查等),並遵照獸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唯有早期發現疾病,才有機會盡早開始治療和延緩疾病惡化。

腎臟病是台灣家貓的頭號死因,對貓咪主人而言,發現疾病和開始治療的時機點,會對貓咪的壽命和生活品質影響很大。當腎功能檢驗出現異常時,貓咪往往已經損失了六成以上的腎功能,並進入慢性腎病第二期。此時雖然症狀不明顯,但是若沒有積極追蹤腎功能、接受適當治療和補充水分,剩餘的腎臟功能會因為負擔過重而快速流失,導致貓咪開始出現脫水、食慾變差等慢性腎病症狀。
一旦貓咪出現症狀,剩餘的腎臟功能可能已不到四分之一,最終將進入慢性腎病末期,嚴重影響貓咪的生活品質。 腎功能一般透過血液檢查來評估,主要依據
肌酸酐 Creatinine

肌肉會產生代謝廢物-肌酸酐,經腎臟過濾,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是常見的腎功能指標數值。肌酸肝仍會被貓咪的年齡、體重、肌肉含量而有些微影響,數值變化須經獸醫師判讀才能確認跟腎功能的關係。另一個限制是,往往要等到貓咪腎功能損失達66%以上.,才會觀察到肌酸肝數值上升。

肌酸酐(Creatinine)
對稱二甲基精氨酸 SDMA

國際腎臟權益組織 IRIS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將「對稱二甲基精氨酸納(SDMA)」做為腎臟病的檢驗數值之一,不會受肌肉量、年齡等因素影響,研發單位指出在腎臟功能損失達25%時就能觀察到數值的上升 1.,及早掌握貓咪腎臟健康、提早接受治療。

要注意的是,任何一個數值都無法百分之百反應腎臟的狀況,獸醫師會搭配多個數值,例如肌酸酐,一同評估腎病狀況。

對稱二甲基精氨酸(SDMA)的數值做診斷。另一個常見的血檢項目
尿素氮 BUN

被貓咪吃進肚子裡的蛋白質會身體分解利用後,會產生代謝廢物-尿素氮,經由腎臟處理,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但當貓咪的腎功能出現問題,無法正常處理尿素氮時,體內尿素氮的濃度就會節節攀升。不過很多數值都會影響血液中尿素氮濃度,只有尿素氮升高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必須由專業獸醫師判獨。

尿素氮(BUN),因為容易受其他因素干擾數值,所以獸醫師一般會輔助作為疾病治療及監控的參考,而非作為慢性腎病的分期依據。
慢性腎臟病第 1 期
剩餘腎功能
100~33%
Creatinine
< 1.6(mg/dL)
SDMA
< 18(μg/dL)
慢性腎臟病第 2 期
剩餘腎功能
33~25%
Creatinine
1.6~2.8(mg/dL)
SDMA
18~25(μg/dL)
慢性腎臟病第 3 期
剩餘腎功能
25~10%
Creatinine
2.8~5.0(mg/dL)
SDMA
26~38(μg/dL)
慢性腎臟病第 4 期
剩餘腎功能
< 10%
Creatinine
> 5.0(mg/dL)
SDMA
> 38(μg/dL)
資料來源:2019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IRIS)
「攝取足夠的水分」對貓咪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貓咪日常生活中的水分來源主要是食物和飲用水,而每天建議的飲水量可由下列算式得知:
每日建議飲水量 =
每日需要水分 – 每日食物總含水量
* 每日需要水分 =
每公斤體重 x 30~40毫升
* 每日食物總含水量 =
乾糧重量(g) x 0.1
或是 溼食重量(g) x 0.8
若發現貓咪飲水量不足,可嘗試提高濕食的比重來增加每日食物的總含水量,或是變換飲水設備來吸引貓咪主動喝水;建議貓主人可將飲水量和體重的變化記錄下來,並與獸醫師討論是否需要依據貓咪的身體狀況做適度調整。
蛋白尿

蛋白尿

腎臟受損時,血液中的蛋白質可能會流失到尿液當中,這種狀況即稱作「蛋白尿」。 蛋白尿的發生不僅會造成貓咪營養不良,更會對腎臟細胞造成傷害,所以及時診斷蛋白尿並服藥治療是保護腎臟的關鍵之一

為了得到準確的檢驗結果,獸醫師會教導貓主人正確地在家收集尿液,尿液必須儲存在乾淨的容器,並且盡可能在1小時內送達醫院進行檢驗。若居家採尿有困難,也可由有經驗的獸醫師在院內進行膀胱穿刺採尿,這是種安全且能夠得到最新鮮、檢驗數值最準確的尿液收集方法。

高血壓

高血壓

高血壓是指貓咪的收縮壓持續超過正常範圍,可能為自發性或源自於環境緊迫、心臟病、腎臟病或是內分泌等疾病因素;高血壓症狀會對身體其他重要器官造成傷害,像是腎臟細胞發炎死亡、心臟過勞、眼內出血或視網膜剝離等,甚至還可能傷害大腦而誘發癲癇。

根據統計資料,貓咪滿7歲後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會明顯增加,平均每5隻就有1隻有高血壓問題,而如果是患有慢性腎臟病,更高達2/3的貓咪同時被高血壓的症狀纏身。建議每年定期帶貓咪到動物醫院測量血壓,並遵照獸醫師的指示回診及服藥,才能良好控制血壓。

心臟病

心臟病

導致貓咪心臟病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和老化以外,蚊子傳染的心絲蟲症、高血壓、腎臟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都是潛在因素。

和狗狗相比,貓咪的心臟病比較不容易被發現,經常是出現了嚴重症狀,例如因肺水腫而出現張口呼吸,或是因誘發血栓而導致貓咪的後腳突然變得冰冷、變色甚至麻痺時,貓主人才會突然發現。正由於貓咪出現症狀時,身體狀況往往已經很嚴重了,所以幫貓咪做好預防與定期健檢的重要性就更不容忽視,像是每月給予心絲蟲預防藥、定期測量血壓、抽血與影像學檢查;一旦確診要遵從獸醫師指示服藥、回診,穩定控制疾病才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慢性關節炎

慢性關節炎

根據研究統計,高達60~90%的貓有關節退化的狀況,許多老年貓更是因此飽受關節疼痛所苦,但貓咪是忍痛大師,因疼痛而減少活動或是行動遲緩等表現,經常會被貓主人誤以為是老化的正常表現而被忽視,但此舉可能會放任疾病逐漸惡化。

如果貓咪在跳上跳下之前猶豫很久,或是無法一躍到以往常去的高處,甚至是不敢蹲著上廁所,出現便祕或泌尿道系統疾病時,都可能是關節疼痛的徵兆,建議要帶貓咪到動物醫院進行影像學或骨科學檢查確認關節狀況。

平日則可適度地幫貓咪控制體重,並鼓勵低強度運動以維持肌肉質量,可搭配調整家中擺設以便貓咪攀爬;但若關節疼痛明顯時,仍應尋求獸醫師指示使用合適的藥物緩解不適,才能給貓咪更輕鬆的貓生下半場。

糖尿病

糖尿病

胖胖貓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過胖的貓咪,體內負責調節血糖的胰島素可能無法有效作用,長期下來就有可能導致糖尿病,嚴重影響健康。

糖尿病貓的尿液中會出現糖分,這種情況會讓身體不斷排出大量水分,造成貓咪頻繁排尿跟喝水,緊接著漸漸會有厭食、無精打采、嘔吐和體重下降等症狀。由於慢性腎病也會出現類似症狀,所以當發現貓咪出現這些異常,務必立刻帶去動物醫院進行相關檢查,才能正確診斷並對症下藥。

為了貓咪的健康著想,從小就要適度地幫貓咪控制體重以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一旦確認罹患糖尿病,也要記得定時用藥、定時定量餵食及確實監控血糖,才有機會脫離糖尿病魔掌。

下泌尿道症候群

下泌尿道症候群

下泌尿道症候群是指貓咪的膀胱或是尿道生病了,包含膀胱發炎、尿道阻塞、膀胱結石或自發性膀胱炎等疾病,貓咪因此會出現排尿困難、排尿疼痛或有頻尿、血尿的情況。

除了飲食、飲水量不足(尤其是冬天),包含環境改變或任何造成貓咪情緒緊蹦的因素,都可能導致貓咪出現泌尿道症狀如反覆舔拭尿道口,或是尿尿在砂盆以外的地方;另外公貓的尿道比母貓細長,也比較容易出現尿道阻塞問題。

非阻塞性的下泌尿道症候群大多可在就醫後治癒,但如果尿道已被阻塞,就可能導致貓咪出現急性尿毒症而有生命危險。由於只要曾發生過一次尿道阻塞,就可能會對泌尿系統造成傷害,甚至是提高往後得到慢性腎臟病的風險,所以為了預防疾病發生或再次復發,除了定期帶貓咪做尿液及膀胱超音波檢查,也應鼓勵貓咪增加水份攝取量,並改善造成貓咪情緒緊繃的原因(例如確認貓砂盆的數量或擺放位置、確保多貓家庭中活動空間等),另外借助貓草、貓費洛蒙等舒緩貓咪情緒的輔助品,經常也有不錯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