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守則

相信很多養貓的飼主,常常有個疑問:「這個東西貓可以吃嗎?這東西可以給貓用嗎?」
由於這個答案的範圍實在太廣泛,所以我們整理出一些經常被忽略的觀念或是誤用的場合,提供給貓咪主人參考。

專屬貓用最安全

使用專為貓咪
設計的物品最安心
請記得貓咪不是體型比較小的狗狗,把飼養狗狗或其他動物的經驗直接套用在貓咪身上,有可能會出大事。
Image

含除蟲菊成分

含除蟲菊成分的除蟲藥劑狗狗可以使用,但如果用在貓身上卻可能造成貓咪中毒。萬一不慎誤用,應立即小心地用溫水及洗毛精洗去貓咪身上藥劑,並且盡快送醫;另外,生活中經常使用的防蚊噴霧、園藝除蟲藥品時也應注意成分,避免讓貓咪接觸甚至誤食。
Image

人類常用的成藥

人類常用的成藥包含口服藥、貼布、眼藥水或其他劑型的外用藥品都不應該自行給貓咪使用,有許多常用的消炎鎮痛藥物,誤食少量就可能讓貓咪中毒、甚至因為中樞神經被抑制而死亡,例如:ibuprofen、acetaminophen等(任何藥物皆須在獸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並非僅限於前述藥物)。

無毒不代表安全

雖然對人是沒有毒性的物品,仍請保持謹慎態度。
貓科動物的習性與人或其他動物不同,他們較常用鼻子聞、用嘴巴舔或是用身體磨蹭去接觸環境,對於生活瑣事的反應及採取的行動經常會讓人出乎意料,而貓咪身體的代謝機制特殊、體型也較小,因此對毒物的承受度較低,所以我們不能以人的視角去判斷物品是否對貓有危害。

食物

多數食物在吃入極少量的情況下影響並不大,但仍須特別留意:

茶、咖啡、巧克力、可樂等含有茶鹼、可可鹼、咖啡因等成分的食物,會造成貓咪嘔吐、下痢、呼吸急促、心律不整,抽搐甚至死亡,應避免餵貓或有誤食的可能性。

洋蔥或蔥蒜類(包含韭菜、大蒜、紅蔥頭等),這類食物會破壞貓咪的紅血球而造成貧血,同時辛香料的刺激性也會對腸胃造成不適。

含酒精食物,可能會引起貓咪噁心、呼吸困難、昏迷和死亡,千萬不可因為一時興起而餵食;此外鮮奶或奶製品則可能會讓乳糖不耐的貓咪腹瀉。

尖銳的魚骨頭以及薄脆的禽肉骨頭可能會不小心卡在喉嚨,甚至是刺穿消化道,要小心避免貓咪偷翻廚餘而誤食。

生蛋中的卵白素(avidin)會影響維生素B7(biotin)的吸收,長期下來可能引發皮膚問題;另外,生蛋和生肉如果不夠新鮮,也可能會受到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或芽孢桿菌汙染,造成貓咪腹瀉、嘔吐甚至休克。

水果類如桃李、酪梨這些帶有果核的水果要小心被貓咪誤食而造成腸道阻塞,另外,葡萄、蘋婆等水果含有會引發腎臟急性傷害的物質,若沒有及時就醫可能會有致命危險。

醃製食品、椰子水因為含有大量鹽分或鉀,除了增加貓咪腎臟負擔,更可能導致鈉中毒而造成嘔吐、虛弱、癲癇甚至昏迷。

植物

除了居家植物要納入考量之外,若貓咪會外出,也應該注意散步途中是否有對貓咪有毒的植物,並且避開近期曾使用除草劑或其他滅蟲、除螺等藥物的區域。

對貓咪毒性極高的百合花應避免擺放在家中,因為即便是沾有百合花花粉的花瓶水,貓咪食入後都有可能造成急性腎臟衰竭而死亡。

室內常見的黃金葛、常春藤對貓咪具有刺激毒性,經常會造成貓咪口腔灼傷、過度流涎或共濟失調等神經症狀;節慶植物如聖誕紅、鬱金香的鱗莖則可能讓貓咪嚴重嘔吐、抽搐。

室外庭院常見的杜鵑、馬櫻丹、夾竹桃、菊花除了同樣會造成貓咪嘔吐、流口水及虛弱之外,嚴重更可能導致昏迷、心功能異常甚至死亡。

居家生活不輕忽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魔鬼,
千萬不可輕忽。
多數的居家用品只要遵照產品標示使用,大多對貓咪來說是安全的(如有疑問請向獸醫師或產品廠商諮詢),
但是由於台灣的貓咪鮮少出門,家中許多日常用品建議還是要妥善收納,以避免貓咪不小心接觸或誤食而發生遺憾。
Image

香氛精油/蠟燭

使用時請確保環境通風,貓咪若吸入高濃度精油可能引發呼吸窘迫甚至肺炎;若不慎食入則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甚至中毒。
Image

布製品、塑膠袋與巧拼地墊

這三項是異食癖貓咪最常見食入的生活物品,如果吃入的量不多可能只會出現輕微腸胃不適或嘔吐,但如果不理會異食癖的行為,有可能會導致異物阻塞腸道而需要動手術移除!所以一旦發現貓咪著迷於啃咬非食物的物品時,請務必正視問題將其收妥。
Image

漂白水、化學清潔劑、
醋與水混合的自製清潔劑

家用清潔用品多半帶有刺激性,貓咪若不慎接觸可能造成口腔及消化道的刺激或灼傷,因此使用時請確保貓咪遠離清潔區域,當清潔完成之後也建議以清水擦拭來減少環境殘留,並將清潔用品妥善收納。
Image

電線、髮圈、橡皮筋、針線

線狀物品對貓咪來說有種致命的吸引力,雖然大多可以自行排出,但是電線破損可能會導致貓咪灼傷或觸電,過長的絲線可能無法被排出、帶有針的線也可能會刺穿消化道而引發更嚴重的問題,貓主人不可不慎!
Image

電池

鹼性電池、鈕扣電池存在家中各種生活用品或是玩具當中,貓咪很可能會在遊戲時不小心咬破或是吞入,而電池液的成分可能導致貓咪口腔及消化道嚴重潰瘍壞死,貓咪會出現流口水、吞嚥困難、嘔吐、虛弱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