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保健室

貓咪四大生命徵象

健康的貓咪是甚麼樣子呢?
掌握貓咪的四大生命徵象,馬上帶你入門喵星人世界!
Image

體溫

貓咪的體溫大多介於38.0℃~39.5℃,一般而言,獸醫師會利用量肛溫的方式判斷貓咪體溫是否正常,以人用耳溫槍或徒手觸摸貓咪身體來感知體溫是相當不準確的!
Image

呼吸

在放鬆或睡眠的狀態下,貓咪呼吸的頻率約每分鐘30~40次。我們可以趁貓咪在休息時,觀察胸部的起伏:上、下各起伏一次才算是一次完整呼吸,可以計算15秒或30秒的完整呼吸次數後,再乘出每分鐘的呼吸數。
Image

心跳

正常貓咪的心跳數為每分鐘120~180次,心跳數除了可以傳達貓咪的情緒之外,也是獸醫師用來監控貓咪心血管功能的重要指標。我們同樣可趁貓咪休息或冷靜時,用手指尖輕觸貓咪的肋骨下緣來感受心跳,並計算15秒或30秒的跳動次數,再計算出每分鐘的心跳次數。
Image

疼痛評估

貓咪是忍痛界的第一把交椅,了解貓咪常見的「疼痛訊號」表現,將有助於及時發現貓咪的異樣。例如:經常出現皺眉頭、瞇瞇眼的表情,耳朵垂向兩旁、頭部僵硬下垂,或是突然躲起來、出現攻擊性、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大小便等異常行為。

眼睛

貓咪幾乎佔據半張臉比例的大眼睛,耀眼如星空、晶透如水晶,更是魅惑人心的最佳武器。
健康的眼睛能讓他們快速察覺物體移動,並在夜間行走不撞到物品,是真正的貓咪靈魂之窗!
Image

眼屎/眼淚

・ 一般狀況
貓咪眨眼的時候會藉由淚液來維持眼睛濕潤,並幫助排除沾附在眼睛上的髒污或異物,貓咪剛睡醒的時候,偶而也會在眼角看見些微的眼屎,屬於正常現象,通常貓咪會自行清潔,貓主人也可用沾溼紙巾輕輕擦拭乾淨。 正常情況下,淚液分泌之後會經由貓咪眼睛和鼻子之間的鼻淚管排出,但是如果眼淚分泌量過多或是鼻淚管堵塞時,就會看見貓咪總是淚眼汪汪的。短鼻吻品種(例如波絲貓、異國短毛貓等)、感染上呼吸道疾病的貓咪,也會因為鼻腔結構或鼻淚管慢性發炎堵塞而容易有眼睛分泌物,需要貓主人特別留心眼部清潔。

・ 儘速就醫
當貓咪眼睛的分泌物異常增多導致眼眶周圍皮膚紅腫,或是出現黃綠膿樣、黏稠狀的眼屎時,代表眼睛已經發炎,這時應盡速帶貓咪到動物醫院檢查,避免拖延病情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睫毛倒插、先天結構異常、角膜炎、結膜炎、感染、青光眼等。
Image

眨眼睛/瞇瞇眼

人類的招牌啾咪萌樣,出現在貓咪臉上可要特別注意囉!貓咪並不會因為撒嬌而作出啾咪眼的表情,反倒是當牠們眼睛不舒服時,像是疼痛、畏光或眼睛四周沾附大量分泌物時,貓咪就會出現眼睛睜不開或大小眼的情況。注意!當發現貓咪瞇瞇眼時,請勿直接將人用眼藥水給貓咪使用,以免惡化病況!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角膜炎、結膜炎、青光眼、角膜潰瘍等。

鼻子

健康的貓鼻子通常保有適量濕氣,雖然鼻子大小及顏色因貓而異,
但貓咪的嗅覺靈敏度可是僅次於聽覺,是他們用來認識世界、辨識敵人及判斷食物美不美味的關鍵!
Image

濕鼻子/流鼻水/流鼻血

・ 一般狀況
健康的貓鼻子通常都保有適量的濕氣,這是為了讓空氣中的氣味分子容易吸附在鼻腔黏膜上,幫助他們能敏銳地察覺周遭氣味。貓咪睡覺或剛睡醒時,鼻子會比較乾燥,如果長期處於乾燥或炎熱的環境時,應留意貓咪是否因為脫水而出現鼻頭乾燥、活力下降等狀況,並適時調整環境溫濕度及鼓勵貓咪補充水分。

・儘速就醫
如果看見貓咪鼻子上掛著鼻分泌物,就需要特別注意了!不論是清澈的鼻水、膿鼻涕或甚至是鼻血都屬於異常狀況,應記錄分泌物狀態如顏色、時間點、是否伴隨其他症狀,並盡速帶貓咪就醫以免造成精神食慾下降或其他問題。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過敏、上呼吸道感染 (如:卡里西病毒感染症、貓披衣菌感染症、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腫瘤等。
Image

噴嚏

・ 一般狀況
環境中的灰塵、毛髮,甚至是細微到肉眼無法看到的病菌,都有可能會溜進貓咪敏感的鼻腔,引起打噴嚏的反射動作,這是為了抵抗外來物進入體內的防疫機制。貓主人平時應注意環境的清潔以及空氣品質,減少灰塵、粉塵或是太過於強烈的氣味(例如精油、煙味)在空氣中飛揚造成貓咪的不適。

・儘速就醫
如果貓咪連續打了好幾個噴嚏,或是伴隨出現鼻涕、眼淚、精神食慾下降的症狀,就要小心貓咪可能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過敏的可能性。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過敏、上呼吸道感染 (如:病毒性鼻氣管炎)、異物等。
Image

張口呼吸

・ 一般狀況
一般而言,貓咪是利用腳底肉墊的汗腺來散熱或調節體溫,但是當天氣非常炎熱或是剛運動完時,偶而也會看見貓咪像狗兒一樣張口喘氣,以加速排出體內的熱氣。另一種情況,是貓咪在聞到特殊氣味時會出現嘴巴微張、眼神放鬆的表情,這是他們用以分析費洛蒙的正常反應(又稱「裂唇嗅反應」)。

・儘速就醫
但如果您發現,貓咪在放鬆狀態下也會呼吸過快(次數超過每分鐘50下)時,就需要比較謹慎,並請向獸醫師諮詢是否需要就醫;若貓咪的呼吸已變得快速而且用力時,此時請穩定貓咪並且立即送醫。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心臟與肺臟疾病、上呼吸道感染、體內寄生蟲 (如:心絲蟲)、貧血等。

嘴巴

貓咪的牙齒小顆而尖銳,健康的成年貓咪嘴巴裡共有26顆永久齒。
記得從幼貓時期開始培養刷牙的習慣,除了確保口腔健康,也是和貓咪建立良好互動的大好機會。
Image

流口水/口臭

・ 一般狀況
正常情況下,貓咪的唾液會自然地流入食道內,鮮少看見他們像狗兒一樣對著美食流口水,不過當貓咪緊張、熟睡或是吃到討厭味道(例如藥物)時,就有可能看見他們一直流口水了。口水在口腔內具有潤滑、消化食物以及殺菌的功能,但是異常大量分泌時就可能代表貓咪的口腔生病了。

・ 儘速就醫
當貓咪口腔生病時,經常會出現流口水或是有嚴重口臭,另外貓主人可能會在刷牙時觀察到貓咪的牙齦或黏膜紅腫、嘴巴周圍的毛因口水沾附而呈現深褐色,或是發現貓咪的進食量因為疼痛而減少等狀況。另外,若貓咪患有腎臟疾病時也可能出現口臭。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牙齦炎、口腔發炎、牙周病、舌頭潰瘍、中毒、腎臟疾病造成的口腔潰瘍等。
Image

咳嗽

・ 一般狀況
貓咪咳嗽時會呈現像是母雞在孵蛋樣的蹲坐姿,並將頸部往前下方伸直、用力地咳出氣體(注意:貓主人可能把咳嗽與嘔吐混淆,但咳嗽大多不會吐出東西),如果只是短暫或一次性的咳嗽症狀,有可能是貓咪嗆到或是溫差太大所致。

・ 嚴重情況
貓咪其實是很少咳嗽的動物!所以當發現貓咪咳嗽的頻率增加時,就需要帶貓咪就醫以免延遲治療而加重病情。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過敏、貓氣喘、氣管炎、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心絲蟲症等。

耳朵

耳朵是貓咪身上非常敏感的器官!他們的聽覺甚至比狗狗還要厲害,
但也因為如此,耳朵的疾病經常會明顯影響到貓咪的日常作息,千萬不能小覷。
Image

甩頭/抓耳朵

當觀察到貓咪甩頭或是利用後腳不停搔抓耳根部時,請輕輕地翻開貓咪耳朵檢查耳道內是否有異物或是耳垢,正常貓咪耳朵內僅有少量、無臭的油脂,可先使用沾濕清耳液的棉花輕輕擦拭外耳殼,再觀察甩頭或搔癢狀況是否改善;但如果發現耳道內有大量黑褐色或黃綠色耳垢、耳殼嚴重泛紅或有傷口,或是即便耳垢不多貓咪仍然一直甩頭時,就請盡速帶貓咪到動物醫院檢查治療。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耳疥蟲感染、細菌感染、酵母菌感染、耳道發炎、腫瘤等。
Image

歪頭

貓咪歪頭露出疑惑表情的萌樣,相信擄獲不少貓奴的心!但是這種因為好奇而歪頭注視目標物的表現,通常短暫且不會影響貓咪的平衡及步態,如果發現貓咪歪頭時間延長,特別是固定側向某一邊時,就要小心很可能就是疾病所導致的症狀。

若貓咪曾經因為耳道疾病而甩頭或搔抓耳朵,就要小心耳殼微血管破裂所引發的耳血腫症狀,原本薄透、淡粉色的耳殼會因為血液的淤積而變色、腫大,導致貓咪因為異物感而歪頭;另外,嚴重耳道發炎若未及時控制,也可能會引發內耳炎而出現歪頭、失去平衡等神經症狀。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中風、耳道發炎、腫瘤等。

體重

維持適當體重對人類和貓咪都很重要!但是受到品種、性別及骨架大小的影響,「標準體重」經常並不符合每一隻貓咪的身體狀況,
因此藉由觀察貓咪的「肋骨、腰間及腹部的脂肪」,貓主人可以自行在家為貓咪做身材檢測。
Image

體態評估

「維持適當的體重」,對人類和貓咪來說都很重要,但是受到品種、骨架大小以及性別的影響,訂定一個標準體重有時候並非最合適的參考依據。
但是我們可以藉由觀察貓咪身上的三個部位做為居家測量標準,分別是:肋骨、腰以及腹部脂肪。 理想的貓咪體態通常比較符合:

① 肋骨
肉眼看不到胸部兩側的肋骨形狀,但是雙手輕壓可以輕易摸到骨頭。
② 腰
接續在肋骨後方的是稍微往內凹陷的腰線,用手觸摸時可以感受到明顯的身體線條以及結實的腰部肌肉。
③ 腹部脂肪
當貓咪站立或是行走的時候,下腹部的線條平滑,沒有多餘的贅肉。

除了摸摸貓咪之外,建議貓主人可以在家準備一台寵物或是嬰兒用磅秤,至少每個月記錄一次貓咪的體重變化,另一方面,則是可以在貓咪年度健康檢查的時候,讓獸醫師透過「體態評分標準(BCS)」以及「肌肉評分標準(MCS)」來評估貓咪的身體狀況。
Image

過重

貓咪睜大眼睛、不斷喵喵叫討食物時,真的很讓人於心不忍!但是過重的貓咪,不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大大提高,老年貓咪常見的關節疾病,也很容易因為體重過重而加重關節負荷,讓貓咪因為疼痛而影響生活。 跟人一樣,健康減重絕不是件容易的事,減重前應先檢查貓咪的身體狀況、排除疾病因素,接著再從調整飲食習慣以及增加貓咪運動量著手,由於貓咪並不適合以不給食物的方式來減重,建議可以提供新奇的玩具、將食物放在不同位置等方式來鼓勵貓咪運動,也可以和獸醫師討論適合貓咪的食物種類或餵食方式,每週減重幅度應不超過體重的1%。

Image

消瘦

成功減重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但是如果一下瘦太多或是體重持續下降,這時貓主人腦中的警鈴可得要響起囉!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皮膚毛髮

貓咪有雙層毛髮,可以提供保護皮膚以及調節體溫的功能,雙層毛髮的比例會改變,
也就是所謂的「換毛期」, 多幫貓咪梳毛可以減少換毛時卡在身上的毛髮,更能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
Image

脫毛

正常換毛狀態,貓奴們並不會直接看到毛髮底下的皮膚,但若是發現貓咪身上出現局部、圓形或是不規則形狀的禿毛時,就可能是皮膚疾病的警訊了!最常導致貓咪脫毛的皮膚病之一是「黴菌」,主要是因為接觸到環境中或是其他貓咪身上的黴菌孢子而感染,除了脫毛,也可能會出現皮屑或是皮膚凹凸不平的觸感。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黴菌、過敏、寄生蟲、過度理毛(心因性脫毛)… 等。
Image

貓粉刺

・ 一般狀況
貓粉刺一般認為與下巴、嘴邊皮膚的角質代謝異常有關,若下巴皮膚的油脂分泌旺盛,就可能會出現黑色分泌物堆積,類似人類的黑頭粉刺外觀。貓粉刺常見於成年和老年貓咪,但大多只影響美觀而不需治療。

・ 嚴重情況
若貓咪會不停搔抓下巴,或是皮膚出現紅腫、傷口時,就需要尋求獸醫師的診斷治療。

・ 日常保養
① 維持皮毛乾爽
在貓咪進食後可使用濕布或蚤梳輕輕擦拭下巴及嘴巴四周,減少食物殘渣或分泌物殘留,保持皮膚的清潔和乾燥可防止併發其他問題。
② 保持食盆清潔
盛裝食物的容器應該要每日清洗,避免細菌滋生增加貓咪下巴接觸感染機會。另經研究指出,使用塑膠以外材質的食盆可降低粉刺發生率。
③ 選擇適合貓咪的飲食或保健品
與您的獸醫師討論符合貓咪營養需求的飲食,或補充必需脂肪酸幫助維持皮膚屏障。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毛囊炎、皮黴菌病、細菌感染等。

消化系統

「貓咪嘔吐一定是吐毛球嗎?」「磨屁股就代表肚子裡有蟲?」「貓咪挑食只要餓兩天就會乖乖了?」
關於貓咪肚子裡的大小事,你不能不知道…
Image

嘔吐

貓咪是種容易嘔吐的動物,但造成嘔吐的原因很多,貓主人應該要仔細留心觀察嘔吐的症狀及程度,適時尋求獸醫師的諮詢及建議!

・ 一般狀況
貓咪嘔吐最常見的狀況是毛球症,這是因為貓咪理毛時舔入過多的毛髮累積在腸道中,必須經由嘔吐或排便的方式才能將毛團排出;而有些腸胃道敏感的貓咪,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吃得太急太快或是對食物中成分過敏/不耐,都可能導致嘔吐;有時候嘔吐是貓咪身體的自我防衛機制,經常需要與疾病作區別。

・是否就醫
如果貓咪嘔吐後仍可以正常飲食玩耍,且沒有出現其他異狀,貓主人可先不用太過緊張,持續觀察並記錄貓咪嘔吐的情況(例如:嘔吐的次數、吐了甚麼東西、嘔吐物顏色、是否有鮮血/寄生蟲,以及伴隨嘔吐產生的其他症狀),這些資訊將可以幫助獸醫師診斷病情。如果嘔吐次數太過頻繁,或是導致貓咪停止進食時,就需要帶貓咪就醫了。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疾病併發症 (如:尿毒症、腎衰竭、貓傳染性腹膜炎、肝炎)、病毒性腸胃炎(貓瘟)、寄生蟲疾病、急性腸胃炎、中毒等。
Image

磨屁股

貓咪如果會覺得屁屁癢,很可能是因為被寄生蟲感染或是肛門腺發炎了,這時他們經常會出現以屁股去磨擦地板,或是不停舔屁股的行為。

・ 什麼是肛門腺?
肛門腺是一種位於肛門左右兩側的腺體,主要功能是潤滑排便以及散發氣味以區別社會階級。肛門腺囊內有棕色的肛門腺液,隨時間累積久了會變成深褐色或黑色的泥狀物;當肛門腺的分泌物無法正常排出時會導致肛門腺發炎,這時就會看見貓咪會用屁股摩擦地面,以抒解發炎引起的疼痛和癢感。過胖或是軟便的貓咪,比較容易出現肛門腺的問題。

・嚴重狀況
如果貓咪有常常磨屁股,或不停舔屁股的異常情況,可以先回想近期貓咪是否有規律除蟲、持續軟便或下痢,並檢查肛門四周有無異狀(例如外觀溼黏、腫脹、有油狀分泌物或糞塊),若症狀持續則建議儘早帶給獸醫師做檢查,否則肛門腺嚴重發炎腫脹時會造成排便困難,並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甚至可能需手術摘除肛門腺。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肛門腺發炎、寄生蟲感染(如:絛蟲)、肛門周圍皮膚炎、下痢等。
Image

食慾減少

貓咪因為吃太多而發胖,是不少貓奴心中有點可愛的煩惱!除了胖貓咪需要主人的細心關切之外,不論身材胖瘦,當他們突然食慾變差,甚至連平常最愛的零食、罐罐都興趣缺缺時,就要小心是身體在發出警訊囉! 貓咪只要身體不適就會變得不想吃東西,除了腸胃不適之外,心理壓力、疼痛、感染或腫瘤等都可能造成食慾下降;如果是熟齡貓,還要注意是否有內分泌疾病。簡單來說,只要貓咪想吃卻吃很少,或是食慾連續減少2天以上,就建議要帶去醫院檢查。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口炎、牙結石、腸胃道疾病、腎臟疾病、腫瘤等。

行為改變

隨著年紀的增長,貓咪的體力會下降、情緒和作息也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而改變,
仔細觀察日常當中貓咪行為的微小變化,我們可以幫助貓咪打造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Image

不愛活動

貓咪是隱藏疼痛的專家,面對關節疼痛,貓咪會變得比較不愛活動,尤其是跳躍相關的動作會明顯減少,如果觀察到貓咪在跳高前會猶豫很久,或是不像以前一跳就到高處,而是改走多個台階慢慢移動,都要小心可能有關節疼痛問題。尤其是進入老年階段的貓咪,若對於身體關節退化而導致的疼痛置之不理,更可能會導致貓咪躲避人群、或是出現便秘、隨地便溺等其他問題。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退化性關節炎、先天性關節炎等。
Image

躲起來

貓咪一天的睡眠時間長達15~20小時,年紀大的時候更可能除了吃飯、上廁所就是在睡覺,因此貓主人通常不容易及時察覺貓咪躲起來的異常行為。但由於貓科動物習慣隱藏自己的弱勢,所以身體不適時常會為了不被發現而獨自躲在暗處,很多主人會誤以為貓咪只是在睡大頭覺。如果發現貓咪變得不願意互動、不再與其他貓咪一起睡覺,或是很少看見露出肚子或側躺的放鬆睡眠姿勢時,應多留心觀察是否有其他疾病徵兆。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每種疾病都有可能削弱貓咪的精神和體力,減少他們生活中的互動。
Image

情緒異常冷漠或熱情

貓咪情緒上出現的各種反常行為,主要原因有兩種:一種是來自環境的精神壓力,另一種則是身體疾病所引起的生理緊迫。 包括反應遲鈍、對喜愛的食物或玩具興致缺缺、突然變得異常興奮、急躁甚至是有攻擊行為,都可能是情緒異常的表現。當情緒問題出現時,請先檢視近期貓咪的生活中是否出現人、事、物的改變而導致貓咪適應不良,如果情緒問題持續沒有獲得改善,長久累積下來可能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出現其他問題,應該盡早尋求獸醫師會專業人士協助。
Image

飲水量改變

通常一隻健康的成貓,每天所需要的水分需求為每公斤體重40~60毫升,實際從水盆攝取的水量則會隨著季節變化、食物種類而稍有增減。 貓咪普遍對於喝水這件事情非常挑剔,但為了貓咪的身體健康著想,我們鼓勵大家勇於嘗試各種刺激貓咪主動飲水的方法,然而如果您發現貓咪的坐在水盆前喝水時間變長、喝水次數異常增加,或是觀察到貓咪近期因為大量飲水而尿量明顯增多、尿液顏色變淡時,就要特別注意,這反而可能是貓咪的泌尿道或是內分泌系統生病的徵兆。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慢性腎臟病、糖尿病、子宮蓄膿、內分泌疾病、泌尿道疾病

泌尿系統

貓砂盆是藏有貓咪身體秘密最多的地方!規律地檢視糞便和尿塊的狀態,
了解貓咪的排泄習慣,守護貓咪的身體健康你最厲害!
Image

尿量增加

如果發現貓砂盆裡吸尿的貓砂塊比平常大很多,飲水量也明顯增加時,即使貓咪看起來有精神,也可能生病了。

最常見的原因是慢性腎臟病,這種疾病會讓腎臟濃縮尿液的功能變差,導致大量水分從身體流失;另一種常見因素則是內分泌失調,例如糖尿病。生病的貓咪雖然會因為水分流失而多喝水,但是通常喝水的量追不上水分流失的速度,長期下來會讓貓咪處於脫水狀態而傷害更多器官,所以務必要帶貓咪去動物醫院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減少疾病的傷害。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慢性腎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
Image

排尿疼痛

來無影去無蹤的貓咪,小便這種隱密的事一般不會昭告天下,但如果發現貓咪跑廁所次數增加卻沒有明顯大的尿塊,或是觀察到貓咪尿尿時會哀嚎、拱背時,就要注意貓咪是不是有泌尿道相關問題。

泌尿器官生病時可能造成貓咪排尿疼痛,因此出現排尿困難、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亂尿尿或一直反覆舔舐尿道口等異於平常的行為。另外,如果貓咪患有關節炎或是脊椎疾病時,也可能會因為蹲下的姿勢引發疼痛而無法正常排尿。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下泌尿道症候群、泌尿道結石、細菌性膀胱炎、慢性關節炎、骨刺等。
Image

尿量極少或無尿

養貓的日常中,通常也很少見到貓咪出現尿量極少或甚至無尿的情況,但若發生了,往往是比較嚴重的問題,需要立即帶至動物醫院檢查。

尿量突然變少有可能是排尿困難或尿液無法形成,常見的原因像是泌尿道破裂或阻塞、嚴重脫水、腎臟受到急性傷害(例如誤食葡萄、中毒)等,都可能會危害貓咪的生命。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輸尿管/膀胱破裂、泌尿道結石、嚴重脫水、中毒、車禍等。
Image

尿色異常

正常尿液應該是淡黃色的清澈液體,如果變成深黃色或染有血液而呈淡紅色,代表可能有泌尿道或肝臟相關問題;但如果尿液完全透明無色也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與腎臟製造尿液功能異常有關,建議拍下異常尿液的照片,並諮詢獸醫師收集尿液的方法以進行檢查。

可能的原因或疾病

  • 下泌尿道症候群、泌尿道結石、膀胱炎、慢性腎病、溶血或中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