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這一滴
治腎關鍵
banner-m.jpg
這一滴
治腎關鍵

重視貓咪的腎臟病

你知道嗎?世界上每十隻貓咪就有一隻貓咪的腎臟生病了!尤其是十歲以上的熟齡貓,更是每三隻就有一隻有慢性腎病,其餘兩隻也仍可能在五年內罹病。

由於腎臟是身體重要的代謝器官,慢性腎病除了代表體內廢物無法被有效排除,還會造成身體排出過多水分,若沒有適當的治療,會導致貓咪因為脫水而出現多渴、多尿症狀,嚴重時更會引發嘔吐、腸胃道出血甚至癲癇或死亡;在台灣,慢性腎病因此多年蟬聯貓咪死因第一名。
Image
Image
資料來源:
❶ Sparkes AH, Caney S, Chalhoub S, Elliott J, Finch N, Gajanayake I, Langston C, Lefebvre HP, White J, Quimby J. ISFM Consensus Guidelines o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Feline Chronic Kidney Disease. J Feline Med Surg. 2016 Mar;18(3):219-39.
❷ Finch NC, Syme HM, Elliott J. Risk Factors for Development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Cats. J Vet Intern Med. 2016 Mar-Apr;30(2):602-10.
❸ 產業發展局動物保護處 (2012)
❹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 (2012~2013) 犬貓十大死因調查報告

貓慢性腎病分期

腎臟病是台灣家貓的頭號死因,對貓咪主人而言,發現疾病和開始治療的時機點,會對貓咪的壽命和生活品質影響很大。當腎功能檢驗出現異常時,貓咪往往已經損失了六成以上的腎功能,並進入慢性腎病第二期。此時雖然症狀不明顯,但是若沒有積極追蹤腎功能、接受適當治療和補充水分,剩餘的腎臟功能會因為負擔過重而快速流失,導致貓咪開始出現脫水、食慾變差等慢性腎病症狀。

一旦貓咪出現症狀,剩餘的腎臟功能可能已不到四分之一,最終將進入慢性腎病末期,嚴重影響貓咪的生活品質。 腎功能一般透過血液檢查來評估,主要依據肌酸酐(Creatinine)對稱二甲基精氨酸(SDMA)的數值做診斷。另一個常見的血檢項目尿素氮(BUN),因為容易受其他因素干擾數值,所以獸醫師一般會輔助作為疾病治療及監控的參考,而非作為慢性腎病的分期依據。
慢性腎臟病第 1 期
剩餘腎功能
100~33%
Creatinine
< 1.6(mg/dL)
SDMA
< 18(μg/dL)
慢性腎臟病第 2 期
剩餘腎功能
33~25%
Creatinine
1.6~2.8(mg/dL)
SDMA
18~25(μg/dL)
慢性腎臟病第 3 期
剩餘腎功能
25~10%
Creatinine
2.8~5.0(mg/dL)
SDMA
26~38(μg/dL)
慢性腎臟病第 4 期
剩餘腎功能
< 10%
Creatinine
> 5.0(mg/dL)
SDMA
> 38(μg/dL)
資料來源:
2019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IRIS)

主特點

專為貓慢性腎病設計的藥物,藥效顯著且可平穩控制症狀,維持腎貓良好的生活品質
Image
Image
慢性腎病的潛在影響:高血壓及蛋白尿
腎臟在身體裡扮演許多重要的角色,其中一項是參與被稱作RAAS的內分泌系統,和心臟共同維持身體血壓的恆定。腎功能下降時會刺激RAAS系統,活化的結果會讓流經腎臟的血壓上升並暫時維持腎臟功能,但是持續激活RAAS的結果反而會導致高血壓蛋白尿症狀出現,反而回過頭來傷害腎臟,甚至形成慢性腎病的惡性循環。

請注意!不論貓咪處於第幾期的慢性腎病,都可能出現腎病相關的高血壓與蛋白尿,必須定期監控數值並妥善治療。
慢性腎臟病第 1 期
正常情況下,當腎臟細胞受損導致腎功能暫時下降時,RAAS系統便會啟動並增加腎臟內部血壓,以嘗試維持腎臟功能。而慢性腎病的貓咪,因為腎功能不足導致RAAS系統持續受到刺激,此時反而會造成血壓居高不下,讓貓咪因此出現全身性高血壓及相關症狀(如蛋白尿),並形成加速惡化慢性腎病的恐怖循環。
慢性腎臟病第 1 期
當腎臟功能失調時,本該被排出的代謝廢物會累積在體內,而身體必須的蛋白質卻會因為高血壓或腎細胞受損等因素,被迫從尿液中流失,此現象稱作蛋白尿。蛋白尿必須藉由尿液檢查來確認尿液中的蛋白質濃度,並換算成尿蛋白/肌酸酐比值(UP/C)做評估。若UP/C介於0.2-0.4,代表貓咪疑似有蛋白尿;若UP/C超過0.4,則可確診有蛋白尿。而UP/C只要高於0.2,就可能影響貓咪的壽命。

膀胱穿刺採尿是可獲得準確結果最好的尿液樣本,或可經獸醫師建議,由乾淨容器收集新鮮尿液後盡快送驗。
資料來源:
2019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IRIS)
慢性腎臟病第 1 期
根據研究,慢性腎病跟高血壓的關聯性很高。65%的慢性腎病貓有高血壓,而74%的高血壓貓有慢性腎病。不論誰是最一開始的原因,RAAS都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過度刺激的RAAS,不只是提升腎臟內的壓力,連全身的血壓都可能因此過高。過高的血壓,會傷害眼睛、心臟、大腦與腎臟,分別可能導致失明、心臟病、癲癇、精神沉鬱等神經症狀,與進一步的腎臟受損。
資料來源:
2019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IRIS)

更多優點

貓咪專用治療藥
貓咪專用治療藥
研發自人類慢性腎病治療方式,有效調節貓咪腎臟內分泌RAAS機制。
從根本改善
從根本改善
透過調節腎臟內分泌系統RAAS,降低腎臟壓力而改善蛋白尿。
藥性溫和安全性高
藥效更穩定
經多項實驗證明藥效顯著且穩定,一天僅須給藥一次。
投藥輕鬆不打架
輕鬆好餵藥
不用塞膠囊或藥丸,餵藥不是打仗,一起輕鬆對抗慢性腎病。
獨一無二針筒型滴管
劑量精準
液體藥劑,配上專用針筒可精準給藥,能以最少的劑量發揮足夠藥效。

產品資訊

動物藥入字第07190號
全能貓小型貓用
動物藥入字第07190號
包裝內容:每瓶30ml,附專屬餵藥器。
保存方式:請置於陰涼處避光保存,無須冷藏;並於開封6個月內使用完畢。

飼主回饋見證

高適口性
全能貓
91.5%主人認為給藥輕鬆多了
(跟傳統藥丸相比)
全能貓
腎比達®榮獲國際貓科醫學會
isfm的easy to give認證,
符合貓用藥物需求。
維持腎貓生活品質
全能貓
91.8%主人認為貓咪的活力依舊
全能貓
91.8%主人認為貓咪的胃口不減

常見問題Q&A

Q. 腎比達®可以混食物餵嗎?
可以,與少量食物混和後給藥並不會影響藥物吸收,惟請確保貓咪可以一次將所有混和藥物的食物吃完。不建議和大量食物或飲水混和給予,避免貓咪沒有一次服下足夠劑量。腎比達®口服液幾乎沒有藥味,直接給藥或混合食物給予的貓主人各占半數,您可選擇貓咪最喜歡的方式給藥。

貓專科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