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與威脅

體外寄生蟲

Image

跳蚤
繁殖力驚人一發不可收拾 

跳蚤外觀像扁平的褐色芝麻,以動物的血液為食,不只會叮咬皮膚造成搔癢,更常會傳播絛蟲、貓傳染性貧血等疾病。我們在貓咪身上看見的跳蚤只佔所有跳蚤家族的5%,其餘95%都是以肉眼看不見的蚤卵、幼蟲及蚤蛹存在居家環境當中,而生命力強大的跳蚤大軍只要氣溫超過13℃就能發育,所以在台灣幾乎一年四季跳蚤都非常活躍!

① 成蚤寄生在寵物身上,盡情吸血並交配產下蚤卵。

② 貓咪走動時,蚤卵會掉落在居家環境各處。

③ 蚤卵孵化為幼蚤,容易躲藏在沙發、地毯、睡床的角落縫隙裡。

④ 幼蚤發育成蛹,此階段對環境的抵抗性最強,可以存活半年之久,擁有「跳蚤倉庫」之稱;破蛹而出之後則成為新一代跳蚤。

貓傳染性貧血、貓抓熱、絛蟲

Image

壁蝨
傳播疾病的吸血大王

壁蝨的吸血量驚人,吸飽血後的壁蝨體重差距可達到200倍,因此嚴重寄生時可能會造成體弱貓咪貧血,或被壁蝨媒介傳染其他疾病,若貓咪有機會外出就應該格外小心防範。

① 母壁蝨交配吸飽血後,從寵物身上掉落,躲在陰暗處產卵。

② 壁蝨卵在環境中孵化成幼蜱,並尋找寵物寄生。

③ 幼蜱吸血後掉落至環境中發育為稚蜱,並再次尋找寵物寄生。

④ 稚蜱吸血後掉落至環境中發育為成蜱,並再次尋找理想宿主。成蜱吸血之後就可以進行交配繁殖。

Image

疥癬蟲
皮膚鑽孔讓貓極度搔癢

疥癬蟲寄生在皮膚表層,肉眼無法看見,但因為成蟲會在皮膚鑽孔產卵,所以感染之後貓會搔癢難耐,常導致皮膚紅腫、脫毛、出現皮屑或結痂。
Image
耳疥蟲
讓耳朵黑又癢的禍首
耳疥蟲寄生在耳道,所以感染貓咪常常會不斷用後腳抓耳朵或是甩頭,耳朵內則可看到黑褐色耳垢與紅腫發炎的耳道,若置之不理可能會引發二次性感染甚至耳血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