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與威脅

體內寄生蟲

Image
心絲蟲
貓咪的無聲殺手

心絲蟲是寄生在心肺、由蚊子傳播的寄生蟲,狗狗雖然是心絲蟲主要感染對象,但由於貓咪的體型、血管管徑及心肺的容量較小,所以只需要1~2隻成蟲寄生在心肺當中,就可能造成貓咪咳嗽、呼吸困難甚至突然休克死亡,而且往往都是無預警發生。
目前貓咪並沒有任何治療心絲蟲成蟲的藥物可用,所以一旦發現感染,多半只能採取改善症狀、緩解不適的支持性療法,所以對抗貓心絲蟲,預防勝於治療是唯一鐵則!

① 蚊子叮咬受感染的犬隻或貓咪,吸血時吸入在循環血液當中的微絲蟲。

② 2~3週後,微絲蟲在蚊子體內發育成為「具有感染力」的第三期幼蟲(L3)。

③ 蚊子叮咬健康貓咪,第三期幼蟲經由叮咬的傷口進入貓咪體內。

④ 幼蟲在組織間發育,並漸漸移行至肺動脈及心臟。

⑤ 感染7~8個月後,心絲蟲發育為成蟲並寄生在肺動脈及心臟。成蟲交配之後,會再繁衍出微絲蟲 (微絲蟲在貓咪體內僅短暫存在)。

蚊子。
Image
絛蟲
地上謎樣的米粒其實是蟲

你是否曾在貓砂盆、睡墊或是沙發上,發現一粒乳白色、像米粒般的東西嗎?千萬不可輕忽!那可能就是貓咪感染絛蟲的證據。
絛蟲是貓咪腸道內常見的寄生蟲,外觀彷彿一節一節的火車,通常是藉由貓咪理毛時,不小心吃下攜帶絛蟲的跳蚤而感染(絛蟲卵是跳蚤幼蟲的食物!)。感染絛蟲的貓咪可能會在肛門周圍或是睡床上看見會蠕動的白色米粒,那正是腸道內的絛蟲脫落下來含有蟲卵的節片,也是貓咪確定感染的鐵證!所以一旦發現貓咪有絛蟲,除了驅蟲也千萬要記得幫貓咪除蚤,才能夠杜絕二次感染。

Image
蛔蟲
把腸道塞住的寄生蟲
蛔蟲是貓咪腸道內的大型寄生蟲,外觀看起來像白色的義大利麵,若感染蟲量低通常症狀並不明顯,但如果感染嚴重時可能造成貓咪營養不良、肚子鼓脹、腹痛甚至是腸道阻塞或嘔吐出蟲體。由於蛔蟲幼蟲會鑽入其他器官造成傷害,感染貓咪也會排出蟲卵汙染居家環境,所以定期幫貓咪驅蟲是最簡單而有效的預防對策。

貓:食入蟲卵或保幼宿主、幼貓吸食感染母貓的乳汁。

人:食入環境中的蟲卵,常見於幼童(如在公園、花園或沙坑玩耍後沒有洗手)。

Image
鉤蟲
咬住腸道不放的寄生蟲
鉤蟲是腸道寄生蟲中的狠角色,因為他們會用牙齒咬住腸道並且吸血寄生,經常導致貓咪的腸道黏膜發炎、出血,輕則造成拉肚子、精神沉鬱,嚴重時則可能會貧血甚至虛弱。由於鉤蟲卵在環境中孵化後,幼蟲可以在潮濕土壤中存活數週,所以應盡量避免帶貓咪在戶外草地上行走,或是定期幫貓咪驅蟲以防止感染。

貓:食入環境中幼蟲或是幼蟲直接穿透皮膚。

人:赤腳行走時,幼蟲直接穿透皮膚。

Image
膀胱蟲
寄生在膀胱中的寄生蟲
膀胱蟲寄生在貓咪的膀胱中,症狀大多輕微不易發現,但也可能造成貓咪的膀胱發炎、血尿或排尿困難。
食入中間宿主蚯蚓。
Image
肺蟲
寄生在肺臟中的寄生蟲
肺蟲成蟲寄生在肺臟中,感染的貓咪可能因呼吸道持續受刺激而出現咳嗽,嚴重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難、支氣管肺炎等重症。
食入中間/保幼宿主如蝸牛、蛞蝓、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