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必看的飼養守則!毛孩健康打底這樣做

少子化下有越來越多民眾傾向飼養毛孩來作陪,比起需要較大空間與時間陪伴的狗狗,現代人居住空間狹小、工時長的生活型態,讓體型小且較為獨立的貓派逆勢而上,社群網路上出現各式貓咪論壇,積極討論與分享新手貓咪資訊,但時常有訛誤之處而造成飼養問題。《蘋果》邀訪劍橋動物醫院翁浚岳獸醫師,為想養貓的讀者提供專業的飼養須知。

 

貓、狗習性大不同 調整觀念飼養更快速上手

獸醫翁浚岳對來勢洶洶的養貓潮表示樂見其成,尤其近年來倡導「以領養代替購買」思維,讓更多浪貓能有個好歸處。不過,翁醫師呼籲想養貓的民眾必須了解貓習性不同於其他家寵,可說是個性十足,建議民眾可以先到有飼養貓的親友家與貓互動後,再做飼養決定。若到動物之家領養,表現較為膽小的貓咪大多攻擊性較強或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磨合,老手來領養較為適合,新手則建議收編第一時間會主動靠近的貓咪。

 

「民眾最好接受飼主教育後再養貓,不要一時興起,對動物本身不是一件好的事情。」翁醫師進一步分享常見的飼養誤區,「貓除了個性與狗不同外,食性也不相同,狗屬雜食性,貓則是肉食性,千萬不要讓貓吃素或者人類食物而造成營養問題,導致疾病纏身。目前動保處、動保團體、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及台灣貓科醫學會都有提供飼主貓咪飼養相關知識課程,民眾可以多多善用資源。」

為愛貓施打疫苗 預防致死性高的傳染性疾病

跟人類一樣,貓咪也需要施打疫苗來預防高傳染性及高死亡率的疾病,根據2014年台北動保處與台大獸醫院研究顯示,傳染性疾病位居貓咪十大死因第4名! 目前貓咪常見的傳染性疾病共6種,包含: 貓瘟、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貓白血病、貓披衣菌感染症及狂犬病。

翁醫師表示,貓咪傳染性疾病大多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比如「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與「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會導致貓咪打噴嚏、流鼻水、口腔潰瘍;「貓披衣菌感染症」包括結膜炎和鼻炎,嚴重時可能誘發肺炎;「貓瘟」易導致嚴重消化道問題,甚至會排出血便,感染後兩到三天內將造成急速死亡,死亡率達50%-75% !

「貓白血病」則是一種「反轉錄病毒」,利用「反轉錄酶」進入細胞以複製病毒,並導致白、紅血球數下降,造成貓咪嚴重貧血,甚至造成細胞癌化,最常見的是淋巴瘤,感染後大多會在三年內死亡。

「狂犬病」則是會感染犬貓以及人類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一旦被感染動物咬傷,會出現嚴重神經症狀如抽搐、流口水或攻擊行為,致死率接近100%。

翁醫師表示:「為預防這些疾病,強烈建議飼主一定要定期帶貓咪打疫苗,跟人類的新冠肺炎疫苗一樣,雖然打過並無法保證不會再得病,但若施打能降低重症率!」

選擇合適的疫苗 與獸醫師溝通有效的施打排程

目前市面上的貓疫苗種類包含「三合一疫苗」與「五合一疫苗」,以及「狂犬病疫苗」。翁醫師說明,貓咪施打疫苗的種類取決於貓咪的來源與飼養環境,「三合一疫苗」適合獨居型成貓,且家中成員過去與未來皆不會接觸到其他貓咪;「五合一疫苗」則適合有可能接觸到病原、生活型態多元的貓咪,如一歲以下幼貓、多貓家庭、外出貓、領養的浪貓,或是家中成員的職業有機會接觸到其他貓咪,如:獸醫、寵物美容師或愛爸愛媽飼養的貓咪;「狂犬病疫苗」則是法規規定每年需注射的疫苗。

至於許多飼主很常詢問的疫苗施打頻率,翁醫師也進一步說明:一般而言,幼貓8週齡後可作第一次疫苗施打,在施打第一劑疫苗後,隔3至4週就能施打第二劑疫苗,並在貓咪14至16週齡後施打第三劑疫苗;但由於幼貓從母貓初乳中得到提供免疫力的『移行抗體』,會中和掉疫苗的作用,因此造成保護效果不佳。通常幼貓疫苗計畫會在9-12週齡,母源抗體開始下降時銜接保護,但有臨床案例顯示,有些幼貓的移行抗體存在長達半年以上,因此建議六個月大時再補強一次疫苗才能達到完整保護效果。

而成貓若過去沒有規律施打疫苗,建議首次注射疫苗後,需間隔4週補強第二劑,之後至少間隔2週施打一劑狂犬病疫苗。

帶貓咪打疫苗別緊張:選擇最新型無佐劑疫苗、了解注射後觀察重點

翁醫師也提醒,飼主應先和獸醫師了解疫苗種類、施打部位以及照護的注意事項,事前充分地溝通更能提高貓咪注射疫苗的安全性。觀看更多貓疫苗懶人包資訊

曾有網友流傳施打疫苗會導致腫瘤生成,翁醫師也進一步說明,目前市面上部分貓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原理是將病毒殺死後只取所需的部分抗原製成疫苗,但為了補強免疫效果的成分,過往如五合一中的白血病疫苗以及狂犬病疫苗皆會添加『佐劑』,但佐劑卻有可能刺激貓咪產生癌變反應,進而有引發腫瘤的疑慮。因應此問題,現行各界獸醫師的共識是全面施打不含『佐劑』的疫苗,且目前也都有不含佐劑的五合一及狂犬病疫苗,提供飼主選擇。翁醫師介紹在院所使用的是,利用金絲雀痘載體技術製成的「純粹貓疫苗」,與新冠肺炎AZ疫苗使用黑猩猩腺病毒作為載體的概念相同,全系列「不需要佐劑」就能達到良好免疫效果,也能讓注射部位腫瘤風險,較含佐劑疫苗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的發生率再下降。

翁醫師也建議,飼主在帶貓咪施打疫苗後,最好依循「3-2-1規則」持續觀察打針的部位:若腫塊持續存在3個月以上、腫塊立體直徑大於2公分、腫塊在注射後1個月仍持續變大的話,應儘速就醫檢查。

最後,翁醫師也提醒,貓咪在施打完疫苗後的30分鐘到一個小時內建議先待在獸醫院觀察,以避免急性過敏性反應;

另外,貓與人一樣,施打疫苗後也可能產生副作用,包含: 局部腫脹、疼痛,隔天會有輕微發燒、精神狀況與食慾下降的情形,平均來說24小時後便會消失,超過2天的話,則建議飼主要帶貓咪就醫治療。

劍橋動物醫院翁浚岳醫師。
劍橋動物醫院翁浚岳醫師。
翁醫師提醒,施打貓疫苗一定要至獸醫院找專業醫師。曾有案例是寵物店使用來源不明的疫苗、未遵照標準施打流程,使得貓咪身上出現感染膿包。
翁醫師提醒,施打貓疫苗一定要至獸醫院找專業醫師。曾有案例是寵物店使用來源不明的疫苗、未遵照標準施打流程,使得貓咪身上出現感染膿包。
翁醫師建議貓疫苗應施打在四肢遠端或是腹部皮下區域。(翁醫師示範施打疫苗於腹部)
翁醫師建議貓疫苗應施打在四肢遠端或是腹部皮下區域。(翁醫師示範施打疫苗於腹部)
施打完貓疫苗後,翁醫師提供疫苗注射注意事項表,建議民眾謹記「3-2-1規則」。
施打完貓疫苗後,翁醫師提供疫苗注射注意事項表,建議民眾謹記「3-2-1規則」。
劍橋動物醫院提供飼主「貓咪健康手冊」,提醒新手毛家長飼養注意事項。
劍橋動物醫院提供飼主「貓咪健康手冊」,提醒新手毛家長飼養注意事項。

相關文章

如何替貓咪打疫苗最安心?...

台灣政府近期為了穩定疫情,積極呼籲民眾施打疫苗以降低染疫機率。而如同人類需要透過疫苗來預防高傳...

新貓!你踩到我的地盤了——...

身為貓奴的你,是否經常看著兩隻貓咪環抱睡覺、互相舔著彼此的畫面,而萌生再養一隻貓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