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心絲蟲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心傳動物醫院|盧大立院長

 

你是否聽過「沉默殺手」心絲蟲呢?

 

 心絲蟲是透過蚊子傳播,而台灣恰巧處於一年四季都有蚊子的亞熱帶地區;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台灣平均每4隻沒有預防心絲蟲的狗狗,就有1隻感染心絲蟲,是心絲蟲高度流行區域。當毛小孩一旦罹患上心絲蟲症,不僅治療所費不貲,更是會對身體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那究竟心絲蟲會分別對貓咪和狗狗帶來甚麼樣的危害呢?兩者會出現什麼不同的症狀嗎?治療方式又有甚麼不一樣呢?

 
►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NrA5nk


Heart disease 01

 

心絲蟲生活史​

  • :當狗狗被帶原心絲蟲幼蟲(L3)的蚊子叮咬後,幼蟲會順著蚊子唾液鑽入宿主的皮膚組織,接著在組織內發育成L4階段;當牠成長為年輕成蟲(L5)時,即可穿透血管壁並順著血流往心臟方向移動,在心臟發育為性成熟的成蟲,寄生於肺動脈與右心室,並交配產下微絲蟲(幼蟲前期)。​
    ※ 狗狗體內成蟲的存活時間約5-7年。​

  • :貓咪的感染過程與狗狗相似;但由於貓咪並非心絲蟲的自然宿主,而且心臟也較狗狗小顆,約1-2隻心絲蟲就很有可能會帶走貓咪寶貴的生命,也因此心絲蟲成蟲在貓咪體內存活時間相對較短暫。​
    ※ 貓咪體內成蟲的存活時間約2-3年。

Heart disease 01

 

心絲蟲感染症狀​

  • :若狗狗不慎被感染 心絲蟲,大多會在心絲蟲發育為成蟲之後,才逐漸開始出現症狀,其潛伏期可長達半年之久;而通常出現症狀即代表一定程度的感染,常見症狀包括咳嗽、易喘、運動不耐、精神下降,或是食慾減退…等。​

  • :貓咪的症狀變化較多,有可能無症狀、亦有可能在感染初期時,因自身對心絲幼蟲產生的免疫反應,而導致出現類似氣喘的咳嗽、輕微呼吸困難、間歇式的呼吸變快等症狀,獸醫學上稱之為『心絲蟲相關呼吸道疾病 (heartworm-associated respiratory disease, #HARD)』。

如果貓咪能耐熬過這段期間以後,蟲體會分泌物質躲過身體的免疫反應,彷彿在貓咪體內隱形起來,直到心絲蟲成蟲死亡,才會再造成貓咪急性呼吸窘迫,或是猝死。


Heart disease 01

 

心絲蟲 的診斷

  • :狗狗的心絲蟲檢驗流程,通常是由獸醫師先幫狗狗抽血,透過「抗原快篩試劑」檢測成蟲抗原,或是經由顯微鏡檢驗血片是否有微絲蟲,就可以快速得到檢驗結果;另外,獸醫師也會依照狗狗的不同情況,搭配超音波或X光確認患犬的心肺受損程度,以便擬定後續的治療計劃。

  • :與狗狗不同的是,由於貓咪不是心絲蟲的自然宿主,心絲蟲成蟲數量較少,「抗原快篩試劑」有一定比例的偽陰性;因此需同時搭配「抗體快篩試劑」,而抗體陽性僅能代表曾經感染過,但在心臟超音波底下看到心絲蟲的機率相對較高,因此大多會再配合超音波,以及X光等影像診斷。

Heart disease 01

 

心絲蟲 的治療​

  • :一般會使用肌肉注射的針劑藥物來殺滅心絲蟲成蟲,並搭配運動限制及其它口服藥,來避免成蟲死亡而導致的併發症;除此之外,也須維持狗狗每個月規律的心絲蟲預防,以降低新的感染風險。​

  • 貓咪的心絲蟲症目前尚未有對應的治療藥物,所以一般多採用支持療法;當貓咪症狀較穩定時,獸醫師會依情況判斷將類固醇減量或至停藥,但也須飼主配合定期回診及追蹤,並持續給予心絲蟲預防藥物,避免新的感染再次傷害貓咪。

Heart disease 01

 

心絲蟲的預防​

  • :即使狗狗罹患心絲蟲症,有能殺滅成蟲的藥物,但心絲蟲所造成的心肺損傷,卻是不可逆的;因此處於心絲蟲盛行區的台灣,獸醫師強烈建議須每月規律使用預防藥,並於每年定期做心絲蟲篩檢,以確保狗狗完全遠離可怕的心絲蟲魔掌喔!
    美國心絲蟲協會建議,幼犬應不得晚於8週齡開始進行心絲蟲預防。若7月齡以後才開始進行心絲蟲預防,或不確定心絲蟲預防的紀錄者,亦建議在開始預防之前,先進行心絲蟲成蟲篩檢;因為若狗狗已被心絲蟲感染,且在體內有大量微絲蟲的狀況下,投予預防藥可能會導致大量微絲蟲死亡,引發狗狗身體的免疫反應,而獸醫師可以給予額外的藥物來降低併發症風險。此外,若狗狗已感染心絲蟲,獸醫師也可以替狗狗制定合適的治療計畫。​

  • :目前尚未有治療貓咪心絲蟲成蟲的藥物可以使用。貓咪在感染初期就可能出現症狀,在心絲蟲死亡時也可能導致貓咪猝死,即便是心絲幼蟲在發育為成蟲的過程中就死亡,仍可能對貓咪的肺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heartworm-associated respiratory disease)。因此,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這才是對貓咪最好的保護!​
    貓咪與狗狗一樣,建議不要晚於8週齡開始使用心絲蟲預防藥;但跟狗狗較不同的是,即使有心絲蟲感染的貓咪也可以立即開始投予預防藥物喔 (但仍建議先確定貓咪是否感染,以確保預防計畫的完整性)!

相關文章

貓咪常見傳染病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牠誕生在世上,就值得活下...

「我不太和他們有感情,一旦有感情就會捨不得送出去。」談起經手的這些小奶貓,偉哲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