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內寄生蟲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中興大學獸醫系|董光中教授

 

你知道毛小孩可能感染哪些「體內寄生蟲」嗎?​

除了肉眼可見、在便便中線狀或米粒狀的蛔蟲與絛蟲外,其實還有很多種內寄生蟲會危害貓貓狗狗的健康,牠們甚至有些還會傳染給人!​

 

 ► 影片連結|https://pse.is/tr3uz


Internal parasites1

 

貓狗常見的「體內寄生蟲」有哪些?

主要寄生於犬貓腸道裡,而且肉眼可見的體內寄生蟲,包括像麵線一樣的蛔蟲、像米粒一樣的瓜實絛蟲,還有母蟲形態類似鞭子的鞭蟲,以及嘴巴內有很多鉤子,但本蟲非常細小、肉眼較難察覺的鉤蟲這些腸內寄生蟲可能會造成毛小孩腹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蛔蟲與鉤蟲還有可能傳染給人類。

 

腸道以外的內寄生蟲則有,寄生在心肺血管的心絲蟲及寄生在紅血球內的焦蟲...等。


Internal parasites1

 

貓狗不出門,還是會感染寄生蟲嗎? 

人的外出鞋若沒辦法在每次進入家門前都清洗的話,就有機會從外面的環境帶回內、外寄生蟲的蟲卵,而讓貓狗暴露於感染的危險之中,貓狗若沒有定期驅蟲,就有可能被感染。

 

心絲蟲則是藉由蚊子傳播,由於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蚊子,可以傳染心絲蟲的蚊子種類也有好多種,不管是都市或鄉村,公寓或大樓,都可見到蚊子的蹤跡,可以說是無孔不入,建議定期給予心絲蟲預防藥與其他內外寄生蟲驅蟲藥,避免感染後造成的嚴重傷害與治療時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同場加映】
►心絲蟲遇上毛小孩 (動畫版)|https://pse.is/wb7ay
►更多心絲蟲小故事|https://pse.is/vsd5l


Internal parasites1

 

糞便檢查陰性就代表體內無腸內寄生蟲嗎?

糞便檢查無論是直接塗抹鏡檢法或浮游法,都有一定比例的偽陰性,浮游法因為多了一個集卵的步驟,可以檢驗的糞便量較多,因此偽陰性的比例較低,但若遇到蟲還未產卵、產卵量少或採糞時間不對,還是有可能檢驗不到,因此糞便檢查陰性不等同於體內無蟲,有疑慮的話建議可以隔一兩週再次採檢。


Internal parasites1

 

有哪些人畜共通的犬貓內寄生蟲? 

會傳染給人的犬貓內寄生蟲以蛔蟲鉤蟲為主;像瓜實絛蟲這種需要跳蚤作為中間宿主的寄生蟲,除非人類吃到含有瓜實絛蟲的跳蚤,否則感染到的機率相對較低。

 

人類要預防蛔蟲、鉤蟲的感染,除了到野外不要赤腳踩在土壤上,飲食前確實洗手,家中寵物也要定期驅腸內寄生蟲,才可以完全遠離這些寄生蟲的危害。

 

至於心絲蟲,雖然偶有人類感染心絲蟲的罕見病例,但是身體健康的成年人通常可以依靠免疫系統消滅心絲蟲,不需要太過擔心。


Internal parasites1

 

「弓漿蟲」是什麼? 

幾乎所有哺乳類都可能感染弓漿蟲,但只有貓咪是最終宿主,能夠排出具有傳染性的卵囊;由於許多人都和貓咪同住一個屋簷下,加上孕婦感染後可能會對胎兒致害,因此讓大眾對於「孕婦養貓」有著或多或少的未知恐懼。

 

事實上,貓咪通常是吃下含有弓漿蟲組織囊體的生肉才有機會感染弓漿蟲,而現在貓大多飼養在家中,吃著人類提供的熟食或飼料,感染弓漿蟲的比例已經大幅下降;其次,感染貓咪排出的卵囊並非立即具有感染力,而是至少需要24小時的時間才會成為具有傳染性的卵囊,因此如果每天清掉貓砂中的排泄物,接觸到具有傳染性卵囊的機會就不高了;最後,由於卵囊必須由口攝入,飼主必須先接觸到具有傳染性的卵囊後,在沒有洗手的情形下吃入卵囊,才有可能感染。

 

相較於飼養家貓,人類在進行園藝或誤食生肉,因而感染弓漿蟲的機率還比較高,藉由食物充分加熱、餐前確實洗手、每天請家人清貓砂,孕婦基本上也可以安心飼養貓咪!

相關文章

貓咪常見傳染病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牠誕生在世上,就值得活下...

「我不太和他們有感情,一旦有感情就會捨不得送出去。」談起經手的這些小奶貓,偉哲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