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蝨媒介性疾病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杜瑪動物醫院|陳科志副院長

 

炎熱的夏日,正是寄生蟲們最旺盛的產 (卵) 季!​

 

壁蝨是僅次於蚊子的最大疾病傳播病媒,除了會吸吮毛小孩的血液,還會傳染各種難纏的媒介性疾病;這些疾病不僅須要長期療程,甚至還有可能無法斷根。​
快來了解有哪些壁蝨媒介性疾病」吧!​

 

► 影片連結|https://pse.is/T6WMJ

 

【同場加映】
► 更多壁蝨小故事|https://pse.is/SVW6D
► 當壁蝨遇上毛小孩|https://pse.is/T6F5X


Heart disease 02

 

台灣常見的壁蝨媒介性疾病: 

  • 艾利希氏體症、邊蟲症:是一種介於病毒與細菌之間的微生物,當壁蝨叮咬狗狗後,最快約3小時,這類病原就會入侵狗狗體內,感染其白血球或血小板。常見症狀有發燒、厭食、流鼻血、出血斑等,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即便狗狗康復之後,仍會有少量病原躲在脾臟或骨髓裡,待狗狗免疫力差時再度復發,是種不好對付且難纏的疾病。

  • 焦蟲症:焦蟲是一種寄生於紅血球中的血液寄生蟲,當壁蝨叮咬狗狗後,約48小時就會進入狗狗體內,破壞其紅血球,造成溶血性貧血、黏膜蒼白、嗜睡、厭食、發燒、喘氣…等症狀。
    台灣常見的焦蟲有犬焦蟲和吉貝氏焦蟲;吉貝氏焦蟲體積較小,也比犬焦蟲頑強,治癒後仍有機會再次復發。

另外會傳染「萊姆病」的鹿壁蝨,因為通常生活在高緯度及寒冷的環境中,在高山上的野外環境較有機會感染,台灣目前尚無本土病例。


Heart disease 02

 

如何診斷狗狗是否感染壁蝨媒介性疾病? 

  • 理學檢查、血檢:獸醫師會先透過理學檢查,觀察狗狗黏膜顏色、皮膚血斑、黃疸等外在表徵,再藉由血檢驗出紅血球總數,來判斷是否貧血。

  • 快篩、血液抹片:艾利希氏體症與邊蟲症有快篩試劑,可以在短時間內得知是否有感染;或是透過顯微鏡下的血液抹片,觀察血球中是否有焦蟲或艾利希氏體的蹤跡。

  • PCR:若快篩及血液抹片都為陰性,但狗狗還是表現出如壁蝨媒介性疾病的症狀,則可以進一步做PCR核酸檢驗。

Heart disease 02

 

該如何治療壁蝨媒介性疾病?

  1. 投藥治療:
    • 艾利希氏體、邊蟲:主要以四環素類抗生素來治療,療程約3~4週的時間,建議越早開始治療,越容易控制其感染程度。
    • 焦蟲:第一選擇為焦蟲靈,殺蟲速度快,但容易因蟲體死亡引發紅血球破裂,需先評估狗狗紅血球量是否足夠;另一種療法為黃金水(瘧疾治療藥物),搭配抗生素azithromycin,通常會在狗狗反覆發病時考慮使用;除此之外,也可以同時使用3種抗生素緩慢殺蟲,但療程時間較長。

  2. 輸血治療:
    焦蟲會造成嚴重貧血,有時需要輸血或施打紅血球生成素,以便爭取更多治療時間。

Heart disease 02

 

狗狗身上有壁蝨該怎麼辦? 

  1. 移除壁蝨
    當壁蝨在吸血的時候,會先將口器緊緊地崁入宿主皮膚表層;若飼主想要徒手拔除的話,反而有可能會將壁蝨口器殘留在狗狗體內,進而造成皮膚感染。
    若想要將壁蝨從狗狗身上移除,建議可先噴灑酒精來麻痺壁蝨,並使用專門的「壁蝨拔除器」,將移除的壁蝨放入酒精罐中,確定死亡後再將其丟棄。千萬要避免直接捏破壁蝨,以防其體內的卵及病原汙染環境。

  2. 徹底檢查
    壁蝨咬住狗狗皮膚以後,隨著吸血時間越長,感染機會就越高;建議狗狗每次散步後,須徹底檢查壁蝨容易藏匿的部位 (例如耳翼、指縫、臉部和背部),及時處理這些不受歡迎的外來入侵者,避免把壁蝨大軍帶回家!

  3. 血液檢查
    壁蝨媒介性疾病的潛伏期大約兩週左右;發現狗狗身上有壁蝨,除了儘快移除之外,也可以帶去動物醫院進行血液檢查及PCR核酸檢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阻止疾病演進。

Heart disease 02

 

「定期預防」讓毛小孩遠離壁蝨

除了每次出門回家後的檢查、居住環境若有花園或草皮,應時常修剪和除蟲之外,定期使用狗狗專用的寄生蟲預防藥,才能夠真正地讓飼主放心。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劑型的寄生蟲預防藥物,除了大家最熟悉的滴劑外,近幾年還多了口服劑型的選項,不但美味且方便投藥,其效力更不受洗澡玩水影響。

 

若是經常會帶狗狗上山下海玩耍,也可以在出門前使用噴劑,噴撒在狗狗四肢加強保護力,或是進一步選擇有驅避效果的產品,讓壁蝨完全上不了身喔!

相關文章

貓咪常見傳染病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牠誕生在世上,就值得活下...

「我不太和他們有感情,一旦有感情就會捨不得送出去。」談起經手的這些小奶貓,偉哲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