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退化性關節炎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竹北森之心動物醫院|宋斾儀院長

 

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毛孩平均壽命持續攀升,老年疾病也隨之增加,其中關節炎就是一種在犬貓身上都容易看見的疾病。

 

除了像人類老化會出現的退化性關節炎之外,還有其他原因可能導致毛孩關節發炎嗎?只有老年動物會有關節炎問題嗎?獸醫師會給予哪些治療來減緩不適?在家還可以做哪些事情幫助毛小孩呢?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犬貓關節炎的小知識吧!

 

影片連結|https://lihi3.cc/CmzO3/lesson19

 

完稿 犬貓退化性關節炎 2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身體的可動關節能夠進行良好的活動,皆有賴於關節面的光滑軟骨層,加上關節囊內充滿的潤滑液體,讓關節在活動時可以有效地減緩摩擦;然而這樣的良好結構會隨著時間而耗損,當軟骨層磨損殆盡、關節囊液逐漸減少,兩邊骨頭的關節面直接彼此摩擦,就會導致發炎與疼痛,因此稱之為退化性關節炎。

 

 

完稿 犬貓退化性關節炎 3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當人類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時,通常會因關節受限而導致活動度降低;動物則可能出現行為改變,或因為繼發性疼痛使得精神食慾下降。 

 

狗狗受影響的關節可能會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例如:跛腳或完全縮起,亦或是因疼痛而舔舐關節處。

 

貓咪的症狀則更多變,主要是行為改變,例如:跳躍力降低、活動力降低、休息睡眠時間變多、較不願意玩耍(e.g.逗貓棒)、舔毛頻率下降、在貓砂盆外便尿等;除此之外,也可能觀察到食慾稍差、行為或性情大變等,這些細微改變皆須依賴主人的細心觀察,才能及早發現及早就醫。

 

完稿 犬貓退化性關節炎 4

 

退化性關節炎危險因子

 

除了老化過程會造成關節的耗損,以下許多危險因子也會加速關節的磨耗:

 

肥胖:

不僅關節處長時間受力過大,肥胖狀態會導致全身慢性發炎,也對關節健康有負面影響。

 

• 曾經受過傷:

膝蓋前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損傷、關節脫臼。

 

• 遺傳性結構異常:

狗的膝蓋骨異位、肘關節或髖關節形成不良、先天肢體外翻或內翻導致關節受力不均,或是貓咪軟骨發育不全。

 

過度使用:

常見於賽犬或工作犬。

 

「肥胖」是一種預防勝於治療的疾病,過胖犬貓是很不健康的,曾經胖過的貓咪,就算瘦下來還是很容易再胖回去;建議飼主盡可能地維持犬貓身材,對於牠們的整體健康都是有幫助的。另外,好發品種與有舊傷的犬貓,都應該提早進行關節檢查或給予相對應的治療。

 

 

 

完稿 犬貓退化性關節炎 5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式

 

當犬貓被診斷出患有退化性關節炎時,治療方式包含多模式止痛、關節營養補充、藥物抑制結構的惡化、物理治療復健,以及外科手術。

 

 多模式止痛:

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有時候不僅僅是關節本身的發炎,尚須考慮長期慢性疼痛而導致的過度敏感、神經性疼痛,以及相關的肌肉疼痛。獸醫師會評估疼痛的形式,決定止痛藥物的使用時機、選擇不同的藥物做疼痛緩解;除了使用藥物控制疼痛之外,雷射或針灸則為非藥物的方式,在適當的狀況下也可以幫助病患緩解疼痛。

 

 關節營養補充:

含有特定成分的關節保健品,可以幫助緩解關節的發炎,因此在控制關節炎時,常常會併用關節保健品;但須注意的是,關節炎治療是多方位的控制,保健品只是其中一部分。

另外,犬貓與人類使用的止痛藥物種類與劑量差異很大,千萬不能自行給毛孩服用人類的任何藥物。而服用獸醫師處方的藥物,也須配合獸醫師回診評估整體狀況,才能在藥物帶來的好處與副作用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藥物抑制發炎:

隨著醫學上對關節炎的細胞層級機制越來越清楚、越來越多的藥物被發展出來,希望能控制關節結構的惡化、抑制發炎反應、甚至達到軟骨新生等等。而這類型藥物需要皮下、肌肉注射、或是關節內注射,因相較於口服止痛藥物及保健品,需要較多的醫療處置,建議與獸醫師討論適合的介入時機。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復健可以增加關節的活動性及肌肉的力量,這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長期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復健的型態有簡單的居家復健、也有須到獸醫院使用進階設備才能達成的治療性運動,但不論是何種復健,都需要評估疼痛狀態去選擇適合的復健方式,避免過度復健反而惡化了疼痛的層級。

 

 外科手術:

外科手術的方式包含髖關節置換術、股骨頭及頸切除術、特定肘關節疾病可考慮關節內視鏡清創等。在十字韌帶斷裂造成膝關節不穩定、半月板傷害、繼發關節炎時,手術可幫助關節穩定,控制臨床症狀;因膝蓋骨異位導致軟骨磨損、關節炎時,膝蓋骨異位矯正手術則可協助穩定膝蓋骨與滑車溝的相對位置,減少長期軟骨摩擦受損的頻率。

 

完稿 犬貓退化性關節炎 6

 

如何避免退化性關節炎?

 

在先天上容易好發髖關節發育不良(例如:黃金獵犬、拉布拉多、德國牧羊犬),或膝蓋骨異位(例如:博美、吉娃娃、約克夏)的犬種,建議可以從小進行相對應的關節檢查;若發現確實有異常的狀況,則須持續規律的追蹤,並且維持良好的體重與身形、減少關節的負擔,同時避免異常激烈的運動而導致的運動傷害或創傷,家中環境也盡量不要是過於光滑的地面。除此之外,長毛貓建議定期修剪腳毛,以減少不當的關節或軟組織受傷。

 

不論是貓或狗,規律的低強度運動是很棒的日常保健,而這需要飼主有意識且主動地安排出每週規律陪伴毛孩的時間;不論是跟狗狗一起出門好好散步,或是運用玩具跟貓咪玩個10分鐘也好,長久下來對於遠離退化性關節炎,絕對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