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貓咪要施打疫苗?

貓咪疫苗懶人包① 
 

疫苗是抵抗傳染性疾病的第一道防線,為貓咪健康打底!

許多重視愛貓健康的飼主,對於為愛貓健康檢查並定期施打疫苗相當注重,尤其貓咪對於傳染性強、死亡率高的傳染性疾病抵抗力較低,加上貓咪天生的隱忍力強,不善於表達生理上的不舒服,許多飼主常因未能即時發現貓咪異常,而錯過就醫的黃金時期。因此,定期帶貓咪做健康檢查及施打疫苗,能夠預防感染疾病或是降低疾病的嚴重度和死亡率,是為愛貓健康打底的最佳保護傘,同時也能夠避免貓咪因染病而花費更多的醫療費用。 

 

貓為何要打疫苗

Q1. 疫苗為甚麼能預防疾病?

疫苗是將具傳染性的疾病病原(如病毒、細菌)改造或殺死,以不易致病卻能引發免疫效果的形式注射至動物體內,讓身體能夠啟動和感染疾病時相似的免疫反應並形成抵抗力,就像防疫演練一樣,未來當貓咪接觸到病原時就能夠降低感染的機會,若不幸感染也能明顯減輕症狀嚴重程度,恢復得更快 。

Q2. 哪些貓咪需要施打疫苗呢 ?

不僅是幼貓需要透過疫苗提供防護力,成年貓也需要疫苗持續提供穩定對抗傳染病的免疫力;而除了一般室內飼養貓咪,疾病感染風險較高的多貓家庭、有機會外出的貓咪(如散步、美容、住宿等)以及可能透過飼主接觸到病原 (如獸醫師、寵物相關從業人員、中途之家等) 的貓咪等,都建議定期施打疫苗,提供貓咪全面保護力,為健康打底。


貓為何要打疫苗02
 
 

Q1. 貓咪常見的疫苗可以預防哪些傳染疾病?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貓咪疫苗包含 : 三合一疫苗、五合一疫苗與狂犬病疫苗。

三合一疫苗主要預防 : 貓瘟、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三種常見傳染病。

 

貓瘟 (Feline panleucopenia) : 由貓小病毒(feline parvovirus, FPV)所引起之泛白血球減少症。

    • 感染途徑 : 病毒傳染力強,可透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受病貓糞便汙染的物品而感染,人類也可能是傳播媒介之一。
    • 好發族群 : 發生於疫苗接種不全或未接種的貓隻,以3-5月齡的幼貓最多,發病幼貓之死亡率高達九成;而成貓則多為無症狀感染。
    • 臨床症狀 : 厭食、抑鬱、發燒、持續性嘔吐、下痢、貧血及脫水,常因免疫力降低而引起繼發性肺炎。因病毒會經胎盤感染胎兒,故懷孕母貓感染貓瘟可能會導致流產或早產。

貓病毒性鼻氣管炎(Feline viral rhinotracheitis) : 由貓疱疹病毒(feline herpesvirus, FHV)引起,潛伏期短、傳染力極高;一旦感染貓疱疹病毒只能控制症狀而無法完全根治,多數貓咪會成為終身帶原者。

    • 感染途徑: 直接接觸病貓的口、鼻、眼分泌物而感染,多貓家庭/收容所/繁殖場等處常發生群聚感染。
    • 好發族群: 任何年齡的貓咪都有可能感染,幼貓症狀尤其嚴重。
    • 臨床症狀: 急性鼻炎和結膜炎、發燒、精神食慾不振、潰瘍性角膜炎,抵抗力較弱的幼貓,可能引發肺炎而死亡。

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Feline calicivirus infection) : 由貓卡里西病毒(feline calicivirus, FCV)引起,傳染力強,病毒可存於環境中長達一個月。

    • 感染途徑: 直接或間接接觸病貓的口、鼻、眼分泌物而感染,多貓家庭/收容所/繁殖場等處常發生群聚感染。
    • 好發族群: 抵抗力較弱的幼貓與熟齡貓。
    • 臨床症狀: 打噴嚏、流鼻水、口舌潰爛、發燒或暫時性關節炎,抵抗力較弱的幼貓,可能導致肺炎而死亡。近年來也可見到全身性感染或是慢性齒齦口炎等非典型症狀案例,且對成貓影響較大。

五合一疫苗除上述三種傳染病外,也納入傳染力強的「貓白血病」與人畜共通的「貓披衣菌感染症」:

貓白血病(Feline leukemia virus infection) : 由貓白血病病毒(feline leukemia virus, FeLV)引起,傳染力強,排毒中的貓咪唾液含有大量的病毒,目前並無治療藥,美國貓病醫學會2020年已將白血病疫苗列為核心疫苗範疇。

    • 感染途徑: 主要藉由互相舔毛、打架咬傷以及接觸病貓分泌物、排泄物或共食等方式傳播,感染母貓也可能經由胎盤或乳汁傳染給幼貓。
    • 好發族群: 任何年齡的貓咪都有可能感染,尤其是幼貓接觸到病毒時更容易感染。
    • 臨床症狀: 貧血(多為非再生性)、發燒、免疫抑制,甚至導致淋巴瘤或慢性腸炎、生殖障礙或腎功能不全。

貓披衣菌感染症(Feline chlamydophilosis) : 由貓披衣菌(Chlamydophila felis)引起,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的一種。

    • 感染途徑: 經由接觸病貓的眼分泌物(如互相舔毛)或是被分泌物沾染過的物品(如食碗、水碗)感染。
    • 好發族群: 小貓、老貓、免疫力較差的貓咪、多貓家庭以及外出貓咪為主。
    • 臨床症狀: 結膜水腫、發炎、瞬膜充血,眼睛會頻繁眨眼及有大量分泌物,精神食慾大多正常,但是常與病毒混和感染造成嚴重的上呼吸道症狀。

狂犬病(Rabies) : 由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導致急性腦膜腦炎,可以感染包含人類、狗、貓等所有溫血哺乳類動物。狂犬病的致死率接近100%,但是卻能夠透過接種疫苗達到疾病預防,台灣將其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狗貓皆須透過每年施打疫苗做預防。

    • 感染途徑: 已感染的動物是最主要的感染源,病毒存在已感染動物的唾液中,經由抓咬的傷口傳播
    • 臨床症狀: 無法解釋的攻擊行為、性情變得暴躁、激烈地抓咬物品、抽搐、癱瘓、下巴無法闔上、流口水、吞嚥困難等行為突然轉變。

純粹貓無佐劑五合一疫苗,為貓咪健康打底!

貓咪首次注射疫苗後需間隔四週再施打第二劑,之後只要每年定期施打就可以有效預防及降低疾病感染風險;目前市面上已有純粹®貓無佐劑五合一疫苗,除了全面性提供貓咪對抗貓瘟、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貓白血病及貓披衣菌感染症的保護力,經研究證實,疫苗不含佐劑的設計也較不易導致注射部位發炎反應,因此被世界各國動物疫苗專家認為能夠降低貓注射部位腫瘤(FISS)的發生率,大幅提高預防注射的安全性。

給貓咪無可取代的安全及全面升級的防護,為健康打底,一起成為合格、負責任的飼主吧!

相關文章

養貓必看的飼養守則!毛孩...

少子化下有越來越多民眾傾向飼養毛孩來作陪,比起需要較大空間與時間陪伴的狗狗,現代人居住空間狹小...

如何替貓咪打疫苗最安心?...

台灣政府近期為了穩定疫情,積極呼籲民眾施打疫苗以降低染疫機率。而如同人類需要透過疫苗來預防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