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怎麼選擇才是對貓咪最好的保護?

貓咪疫苗懶人包②

 

疫苗種類眾多,我家貓咪適合哪一種呢?

每隻貓咪都需視年齡、環境與健康狀況量身訂定疫苗計畫!替貓咪做全方位的健康打底是定期施打疫苗最重要的任務;然而,不同年齡及生活屬性的貓咪會因為面臨不同的疾病風險,而需要不同的疫苗施打規劃。

 

疫苗懶人包2 1
 
 在正式進入如何為貓咪選擇疫苗前,建議飼主先了解3種疫苗類型 :

 

核心疫苗

核心疫苗預防的疾病通常都有相當高的發病率與死亡率,且由於病原廣泛分布在生活環境當中,因此不分年齡和生活型態的貓咪都建議要定期施打,包含以下三種:

    • 貓瘟、貓病毒性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症疫苗(即三合一疫苗)
    • 1歲以下幼貓的白血病疫苗*
    • 狂犬病疫苗**

* 美國貓科醫學會(AAFP)建議,由於幼貓對於白血病的感受性比成貓高,因此建議1歲以下的幼貓應將白血病疫苗列為核心疫苗。

** 台灣目前仍屬於狂犬病疫區,同時由於人類也可能會因被患病動物咬傷而感染狂犬病,因此基於公共衛生考量,政府規定狂犬病疫苗屬於狗貓應每年施打的核心疫苗。

非核心疫苗

非核心疫苗是需要依據貓咪的年齡、生活型態及地區的疾病流行狀況,來評估疾病暴露風險,屬於選擇性施打的疫苗種類,包含以下二種:

    • 貓披衣菌疫苗
    • 博德氏菌疫苗

常見的貓五合一疫苗即為三合一疫苗+披衣菌疫苗+白血病疫苗,適合需要全方位健康防護的貓咪。

非建議疫苗

非建議疫苗通常對於疾病的預防效力較低、施打後產生副作用的機率相對較高,在貓咪的預防保健計畫中通常弊大於利,因此一般較不推薦施打,如:

    • 貓愛滋病疫苗
    • 貓傳染性腹膜炎疫苗

疫苗懶人包2 2
解疫苗的種類後,接下來就需依照不同生活情境來建議貓咪合適的疫苗!
有機會接觸病原、生活型態多元的貓咪,適合防護完整的五合一疫苗。
 
• 幼貓
幼貓對抗疾病的關鍵在於「移行抗體」,這是一種藉由出生24小時內吸食初乳,獲得來自母貓媽媽的保護作用,但是由於抗體會隨著貓咪成長逐漸下降,也有些幼貓一出生體內的抗體量就不足以抵抗疾病,這時候疫苗就會像是「防毒軟體」般,可以盡早幫幼貓做好病毒侵襲的演練,提供最即時的保護!
 
• 多貓家庭
貓咪各自的生活空間重疊,病原容易在貓群之中快速擴散,甚至造成群聚感染,而接種疫苗可以建立群體的保護力,減輕疾病傷害。
 
• 半外出貓/外出貓
若貓咪的活動範圍有機會接觸到浪貓、會外出散步或去美容院、寵物旅館住宿,都屬於接觸病原風險較高的對象,應給予較完整的防護喔!
 
• 從街上、中途之家或收容所收編或領養的浪貓
由於主人較難掌握貓咪過去生活環境的複雜度和疾病史,建議選擇較全面的疫苗以確保貓咪擁有足夠的防護。
 
• 同住的家中成員有機會接觸到其他貓咪
獸醫師、寵物美容師、中途之家或寵物餐廳員工、餵養流浪貓者等,較一般人更容易有攜帶病原回家、間接導致貓咪患病的風險。
 
• 居住在傳染病盛行地區的貓咪

疫苗懶人包2 3
 

獨居型貓咪、生活單純且家中成員過去與未來皆不會接觸到其他貓咪,核心疫苗可能就足夠。狂犬病為法定傳染疾病,不論貓咪的年紀及生活型態,目前依法規定需要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喔!

在了解貓咪的需求並選擇適合的防護措施之後,讓我們一起進一步了解為甚麼無佐劑疫苗對於貓咪很重要,以及該如何替貓咪安排施打的頻率吧!貓咪擁有健康,主人才能更快樂 ! 提醒貓主人應該盡可能替愛貓選擇能夠提供全面保護、市面唯一全系列不含佐劑的純粹®貓五合一、三合一及狂犬病疫苗,為貓咪健康打底。

相關文章

養貓必看的飼養守則!毛孩...

少子化下有越來越多民眾傾向飼養毛孩來作陪,比起需要較大空間與時間陪伴的狗狗,現代人居住空間狹小...

如何替貓咪打疫苗最安心?...

台灣政府近期為了穩定疫情,積極呼籲民眾施打疫苗以降低染疫機率。而如同人類需要透過疫苗來預防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