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

貓咪疫苗懶人包③

 

給貓咪最安心的保護,首選無佐劑疫苗!

大多數的貓咪主人對於三合一、五合一或是狂犬病這些名詞都不陌生,但是大家知道:不同的疫苗製造方式、添加成分或是施打頻率,都會影響疫苗的保護效果嗎?本篇文章幫貓咪主人整理了關於疫苗的超實用知識,準備帶領大家成為貓咪的健康後盾。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01
 
打了疫苗之後,身體會如何刺激免疫系統並啟動保護力呢?首先可以從「病原處理的方式」來看,整體而言,可以分為以下三種:死毒疫苗、減毒疫苗、基因重組疫苗。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02
 

第一種:死毒疫苗

這類疫苗又被稱作「不活化疫苗」或「無感染力疫苗」。顧名思義,就是使用已經死亡的病原製成疫苗,所以最大優點是接種之後貓咪不會出現感染疾病的症狀,同時也能適用於懷孕或是免疫功能受抑制的貓咪。

而死毒疫苗的缺點則是因為病原已經死亡,所以保護力相較其他種類的疫苗弱,通常需要較多次補強注射,且要等到施打後2~3週才能建立保護力;另一個缺點,則是死毒疫苗大多添加了「佐劑」來補強疫苗作用,而佐劑又常與疫苗注射後的急、慢性副作用相關;包括多項研究顯示,佐劑引起的發炎反應可能讓貓咪的細胞癌化,引發致命的「注射部位肉瘤」(詳見文末「貓注射部位肉瘤」介紹)。

第二種:減毒疫苗

這類疫苗又稱作「改良式活毒疫苗」,是選用毒力較弱或是利用組織培養等技術,減弱病原的毒性來製成疫苗,因此接種之後可誘發類似自然感染的免疫狀態,與死毒疫苗相比,疫苗啟動防護的速度較快,而且製成不須添加佐劑、副作用也相對較低。

但要留意的是,因為減毒疫苗內的病原仍具有活性,所以少數貓咪接種後可能出現輕至中度的疾病症狀,因此不建議將減毒疫苗使用在:免疫功能失調或是小於4週齡的幼貓。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03
 

第三種:基因重組疫苗

這類疫苗透過修改病原的遺傳物質,達到「讓病原毒性降低、卻仍可引起身體免疫反應」的效果,其中包含:次單位疫苗、基因刪除疫苗以及載體疫苗。

  • 目前北美唯一核准上市的貓用基因重組疫苗,只有使用金絲雀痘作為載體的「載體疫苗」;這類疫苗不需要佐劑輔助,而是藉由載體技術誘發身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對於貓咪而言,比較能夠同時兼顧保護力及安全性,也已有文獻證實,注射載體疫苗後在打針部位引起的發炎反應明顯較低。

於2020年底上市的純粹®貓白血病及純粹®貓狂犬病疫苗,是唯一採用金絲雀痘載體科技製成、不含佐劑的貓咪專屬疫苗,可降低注射部位肉瘤(FISS)的風險!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04網路流傳,貓咪打疫苗會有腫瘤 !? 是真的嗎?


先了解什麼是「注射部位肉瘤」?

貓注射部位肉瘤 (Feline Injection-Site Sarcomas, FISS) 是貓咪打針之後產生的嚴重不良反應之一,然而包含藥物、晶片等注射物都曾有注射後腫瘤生成的報告,所以貓注射部位肉瘤並非專指疫苗注射的不良反應。
美國統計資料推估腫瘤的發生率約在萬分之一,雖然仍屬罕見,但由於腫瘤很容易從打針處侵犯至鄰近組織,因此導致外科切除治療的難度相當高。目前貓注射部位肉瘤形成的詳細機制尚未明朗,但普遍認為疫苗佐劑、藥物或其他注射物在打針部位造成的發炎反應越劇烈,腫瘤形成的風險越高。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06


既然有風險,貓咪是不是不該打疫苗?

相較於發生率罕見的腫瘤,疫苗仍然是保護貓咪遠離致命傳染病的重要防線,包含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WSAVA)、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AHA)等國際專家組織也提供了幾個建議,來幫助提高貓咪注射疫苗的安全性:

  • 依照貓咪的生理狀態及疾病風險評估,與您的獸醫師討論適合的疫苗種類和施打頻率。
  • 研究指出,注射含有佐劑的疫苗會造成較嚴重的炎症反應,目前世界各國獸醫師都建議盡可能替貓咪選擇不含佐劑的疫苗,降低注射部位肉瘤風險。
  • 建議應謹慎選擇針劑和疫苗的施打部位,例如貓隻腹側、四肢或尾巴,以降低注射部位肉瘤侵犯鄰近組織的傷害。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07


專業獸醫師建議最完整的貓咪疫苗計劃

幼貓的基礎疫苗:

  • 由於幼貓會透過乳汁獲得母貓的「移行抗體」保護,但這種抗體會干擾核心疫苗的效果,因此一般建議在移行抗體下降時開始幫幼貓施打疫苗,以提供即時的保護,並在移行抗體消失時再給予核心疫苗的補強免疫。
  • 一般幼貓滿8週齡後即可施打疫苗,第一、二劑五合一疫苗需間隔4週,之後再間隔4週施打一劑狂犬病疫苗和一劑三合一疫苗 (核心疫苗)補強。
  • 約6月齡時,再做一次三合一疫苗 (核心疫苗)的補強。
  • 等到貓咪滿周歲之後再依據疾病風險評估,規律地進行五合一及狂犬病疫苗的年度補強即可。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08


一歲以上成貓:

  • 若過去沒有規律施打疫苗,建議成貓首次注射五合一疫苗後,需間隔4週補強第二劑五合一疫苗,之後至少間隔2週施打一劑狂犬病疫苗。
  • 再依據疾病風險評估,規律地進行五合一及狂犬病疫苗的年度補強即可。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09


還沒有帶貓咪施打疫苗的主人們,趕緊向專業獸醫師詢問,專屬自己愛貓的無佐劑疫苗計畫吧!


 如何安排貓咪的疫苗計劃10

 

相關文章

養貓必看的飼養守則!毛孩...

少子化下有越來越多民眾傾向飼養毛孩來作陪,比起需要較大空間與時間陪伴的狗狗,現代人居住空間狹小...

如何替貓咪打疫苗最安心?...

台灣政府近期為了穩定疫情,積極呼籲民眾施打疫苗以降低染疫機率。而如同人類需要透過疫苗來預防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