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貓的營養學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全國動物醫院|洪端漪獸醫師

 

Dr. Ellie:「這是一場貓的世紀災難。」
隨著毛小孩逐漸高齡化的時代,每3隻十歲以上的老年貓,就有1隻罹患慢性腎臟病;而對於純肉食主義者的貓咪,到底該如何打贏這場飲食與健康的硬仗呢?

 

► 影片連結|https://pse.is/QG87A 

------【同場加映】貓奴必備知識------

• 什麼是「貓咪慢性腎臟病」?
   影片連結|https://pse.is/MWDYU

• 家有腎貓,最常誤會的八件事
   腎貓飼主寶典|http://user66893.psee.io/Q5NRU


Heart disease 02

 

為什麼貓咪比狗狗更容易發生「慢性腎臟病」? 

貓咪祖先生活在埃及等乾燥地區,有兩顆濃縮尿液能力很好的腎臟,加上貓科動物的大腦缺水訊號特別遲鈍,且過去貓咪獵捕一隻小動物,其含水量就佔了60-70%,讓貓咪習慣依賴食物中的水分生活,不像狗一樣熱衷於補充水分,他們常放任自己的身體缺水,直到真的受不了才勉強去喝點水。

 

因此非常建議飼主仔細觀察貓咪的喝水量,利用每天換水來測量一天飲水量,並增加濕食或鮮食的比例,間接增加貓咪的水分攝取。


Heart disease 03

 

該如何增加貓咪的水分攝取? 

  • 嘗試不同來源的水,例如:瓶裝水、過濾水、蒸餾水、煮沸的自來水,或是添加一顆冰塊試試看 (有些貓咪偏好冰涼的水)。

  • 飲水盆離食物遠一點。

  • 使用不會反光的容器,或是寬大闊口的水盆 (有些貓不喜歡鬍鬚被弄濕)。

  • 確保水碗出現在家中多個絕佳位子,例如:貓咪躲藏的基地、遠離貓砂盆的位置。

  • 開啟水龍頭滴水,吸引貓咪飲用。

Heart disease 04

 

鮮食的食材選擇

當我們提供給腎病貓越好消化的蛋白質,最後累積在貓咪體內消化食物後所產生的含氮廢物就會變得越少,因此建議可以選擇雞蛋與雞肉,這兩種食物的磷蛋白質比例也較低;但若貓咪食慾不振的時候,提供其它貓咪喜愛的肉類也可以,貓咪有願意進食才是最重要的!

想為已罹患腎病的貓咪準備鮮食,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做足完整檢查、與醫師討論營養調整的重點後再開始進行,例如:腎病貓血磷若正常,那麼也不需要特別限磷,營養補充需與臨床檢查及用藥互相配合。

  2. 選擇低磷食材:當腎病貓血磷過高時,可以選擇磷蛋白質比低的肉類 (例如: 鮭魚、雞蛋),或是將食材汆燙2分鐘,稍微去磷卻不造成大量的營養流失。

  3. 適度搭配內臟類食材:過去貓咪在野外打獵,能夠吃到豐富的內臟,而這些內臟富含脂溶性維生素與礦物質,在準備鮮食的時候,千萬不要排斥準備這些食材。

  4. 營養品補充:自製鮮食需要考量到以下幾種營養補充品:鈣 (是最容易缺乏的第一名,建議添加0.3%)、魚油 (可抑制腎臟的過度發炎)、牛磺酸、維生素A、D、E、B、鋅、益生菌。

  5. 適當加鹽:許多人會以為不需要加鹽,但實際上適度的加鹽,可以補充貓咪所需要的礦物質 (鈉、碘),也可以增加適口性。

Heart disease 05

 

為腎病貓提供鮮食,該注意哪些飲食習慣呢?

  1. 蛋白質含量:腎病貓的飲食要注意蛋白質不能太低,否則會讓貓咪肌肉流失而更沒有抵抗疾病的能力。

  2. 循序漸進:貓是對口感和味道非常念舊的動物,從六月齡左右就養成了飲食的喜好,通常長大後會比較喜歡過去熟悉的肉類氣味與常吃的口感;如果貓咪已經成年也別氣餒,循序漸進耐心陪伴,還是有機會讓貓咪接受濕食的。

  3. 避免生食:建議已罹患腎病的貓咪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會有細菌以及維他命B1攝取不足的風險。

  4. 少量多餐:少量多餐更符合貓咪的天性,而鮮食或罐頭擺放會有腐敗的缺點,如果主人只能做到早晚兩次給鮮食,或鮮食的熱量算起來仍不足,則其它時間還是可以擺放乾飼料讓牠隨時有食物可吃。

相關文章

貓咪常見傳染病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破解迷思!貓咪慢性腎病≠等...

一隻3歲的公豹貓,診斷出罹患慢性腎臟病第三期後,在飼主積極面對與照顧下,貓咪從排斥吃藥,後來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