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慢性腎臟病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貓醫生的貓診所|謝富閔院長


「慢性腎臟病」蟬聯貓咪死因前3名多年,相信資深貓奴們對它應該都不陌生。​

 

是因為貓咪不愛喝水?愛吃肉?​
還是因為貓咪的祖先來自沙漠?​
我們要如何避免腎病發生?​
當發生後又該如何幫助貓咪維持生活品質呢?​

 

► 影片連結|https://pse.is/QAL2Y 

 

【同場加映】貓奴必備知識
► 腎病貓的營養學
實用圖文解析|https://pse.is/RKRFY

► 家有腎貓,最常誤會的八件事
腎貓飼主寶典|http://user66893.psee.io/Q5NRU


Heart disease 02

 

為什麼貓咪常有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又稱為「慢性腎臟功能不全症」,很多時候會被認為是單一疾病,但事實上很多腎臟的疾病都會引起慢性腎臟病或是慢性腎臟功能不全。

 

舉例來說,遺傳性的多囊腎 (好發於波斯相關品種,2-3歲發病,可能同時看到肝臟也有囊腫)、老年較常見的腎臟腫瘤、輸尿管阻塞造成的水腎、或是上泌尿道的結石、接觸到對腎有毒性的藥物或是其它物質造成腎臟的損傷都會導致慢性腎臟病。

 

不過最常造成慢性腎臟病的病因是慢性腎小管間質腎炎,這類的病變是腎臟組織被淋巴球、和漿細胞球浸潤引發的發炎還有後續不同程度的纖維化。至於為何會有這類型的發炎細胞浸潤至腎臟組織現階段並沒有定論。


Heart disease 03

 

如何早期發現貓咪腎臟病呢?

貓咪是很會隱藏疾病的一種動物,但可以透過平常細心的觀察,注意貓咪腎臟病的可能徵兆包括喝水變多、尿量變多、體重減輕、精神與食慾減退

 

定期帶貓咪做健康檢查,約兩年做一次完整血液及尿液檢查,可以幫助我們早期發現貓咪腎臟功能是否有異常;有統計指出,10歲以上的貓咪得到腎臟病的機率約30-40%,因此建議7歲以上的貓咪每年進行抽血、驗尿、量血壓、超音波等檢查。

 

由於貓咪喝水的慾望很低,容易發生結石或尿路感染,因此建議從小讓貓咪習慣吃「濕食」,增加水分的攝取,以減少疾病發生的機會,降低腎臟受損的可能。


Heart disease 04

 

貓咪腎臟病的治療及預後

慢性腎臟病的病程通常是不可逆的,只能給予支持療法、舒緩因疾病引起的病症,像是貧血、低血鉀、高血磷、高血壓、脫水或是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這些都是可以透過吃藥或點滴的方式來做對症治療,維持貓咪良好的生活品質,並減緩腎臟病的進展;不過每隻患有腎臟病的貓咪狀況不盡相同,獸醫師會依據病患的狀況制定治療計畫。
 
預後(預期治療後的發展與結果)與發現的時間點有關,越早發現、貓咪的預後越好,有生活品質的時間越長!


Heart disease 05

 

居家的照護重點:飲食

Q:當貓咪被診斷出慢性腎臟病之後,居家照護該注意什麼呢? 

 

飲食控制是居家照護的重點飲食上首重低磷、高品質好消化的蛋白質,並且注意水分的充足。選擇腎臟病處方飼料是對於飼主較為方便的方式,而含水量高的腎臟處方罐頭或低磷主食罐則是更好的選擇。

 

好的飲食控制可以讓腎臟病的貓咪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而皮下輸液的部分則依貓咪的狀況來決定是否需要。

相關文章

貓咪常見傳染病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破解迷思!貓咪慢性腎病≠等...

一隻3歲的公豹貓,診斷出罹患慢性腎臟病第三期後,在飼主積極面對與照顧下,貓咪從排斥吃藥,後來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