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常見傳染病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

101台北貓醫院|劉子華獸醫師

 

台北市動保處與台大獸醫專業學院的研究團隊,在近幾年的犬貓十大死因調查結果顯示,貓咪因為傳染病死亡的比例多過於狗,這或許是跟貓相比,狗更規律的施打疫苗有關。

 

貓咪常見的病毒性傳染病,包含貓上呼吸道疾病症候群、貓傳染性腹膜炎、貓瘟、貓白血病、貓愛滋等,所幸這些會導致貓咪嚴重症狀的傳染病大多已有疫苗可預防。而這些疾病是如何導致貓咪生病呢?分別又會產生哪些症狀呢?

 

 ► 影片連結|https://pse.is/42xtju


貓咪常見傳染病 2

 貓咪會感冒嗎?

貓咪出現咳嗽、打噴嚏、流眼淚或鼻水等症狀,確實有點類似人類的感冒,都是來自病毒感染而導致呼吸道症狀,但貓的呼吸道病毒跟人類感冒病毒完全不一樣,並不會互相傳染。

 

在獸醫臨床上統稱為「貓上呼吸道疾病症候群」,其中大部分是由貓疱疹病毒貓卡里西病毒所引起,其餘則是由披衣菌、黴漿菌或其他病原感染而造成的上呼吸道疾病;健康貓咪會透過接觸帶原者的唾液、眼鼻分泌物,或是接觸受污染的水盆、食器、砂盆而傳染。

 

另外,貓咪咳嗽須格外當心!因為大部分貓咪受到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時候,通常都只侷限於上呼吸道,比較少會引起咳嗽;所以如果你發現家裡貓咪是經常性咳嗽,則建議儘快帶去動物醫院做檢查,進一步釐清是否因為氣喘、吸入刺激性物質,或是有潛在疾病的威脅(例如心絲蟲)。健康貓咪不應該經常咳嗽,請貓奴們一起提高警覺! 


貓咪常見傳染病 3

 貓咪的冠狀病毒

貓冠狀病毒跟目前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是不同的病毒,並不會感染人類;由突變的貓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也是貓奴們聞風色變的「貓傳染性腹膜炎」。

 

目前研究僅能得知,此疾病是由普遍存在貓咪腸道的貓冠狀病毒所引起,至於它如何突變而致病,在病理機制上仍有許多未知,也因此造就了這個疾病具有診斷困難、疫苗保護力不明確等特性。

 

即使發生突變的機率不高 (也就是感染貓冠狀病毒的貓咪,並不等於罹患貓傳染性腹膜炎),但若不幸病毒發生突變,罹病貓咪的死亡率幾乎是100%。因此近年來開始有針對貓傳染性腹膜炎的治療用藥被開發,期望未來能在控制這個疾病上有更好的選擇。

 

• 臨床症狀:

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呈現持續數週的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後期症狀通常分為乾濕兩型,濕式呈胸腹腔積水,容易出現氣喘、呼吸困難、嘔吐下痢,以及中重度貧血等;若為乾式病例,則可能出現神經症狀以及眼球病變。

 

• 如何預防:

雖然目前無法得知貓冠狀病毒突變的原因,但已知的是貓咪常在遭受緊迫或壓力後發病,或是接觸病毒量越高也會提升突變的可能性。因此建議新養貓咪時,可進行貓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若為陽性不代表就會發病,可以先隔離觀察;多貓家庭也要盡量提供充足空間,並避免貓咪感受緊迫。


貓咪常見傳染病 4

 幼貓殺手—貓瘟

貓瘟又稱為「貓傳染性腸炎」或「貓泛白血球減少症」,由貓小病毒感染所導致,主要會攻擊快速分裂增生的細胞 (例如:腸黏膜與骨髓造血細胞),因而引起嚴重腹瀉、嘔吐等消化道症狀,並且伴隨貧血與白血球低下,對幼貓族群來說是死亡率高的疾病。

 

此病毒具有存活力強與傳染力強等特性,一般清潔劑和酒精無法殺滅,可停留在環境中好幾個月都依然保有活性而感染其他貓咪;所幸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貓瘟,美國貓科醫學會(AAFP)建議年滿8週齡的貓咪都應定期接種疫苗。


貓咪常見傳染病 5

 貓白血病與貓愛滋

這兩種疾病皆由反轉錄病毒科的病毒所引起,患病的貓咪會在口水裡釋出病毒,透過打架、抓傷或啃咬等行為傳染給其他貓咪,或是經由母貓垂直感染給胎兒。

 

貓愛滋貓白血病與人類愛滋病相似,都是藉由影響貓咪的免疫系統引發二次性感染,例如:慢性腹瀉、反覆性細菌感染等症狀;此外在貓臨床常見的症狀,還包含口炎、淋巴瘤等可怕的疾病。(※雖然貓愛滋病毒與人類愛滋病毒相似,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病毒,所以貓愛滋並不會傳染給人類!)

 

感染貓愛滋的貓咪終其一生都無法清除感染;而罹患貓白血病的貓咪,也有約2/3比例的貓會終生持續排毒。正因如此,所以這兩種疾病很容易在貓咪之間不斷地傳染流行。

 

在2020年最新的國際貓疫苗指引方針中,建議一歲以內的幼貓都應該施打貓白血病疫苗,但貓愛滋目前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貓咪常見傳染病 6

 家貓需要打疫苗嗎?

上述傳染病在幼貓通常都有比較高的死亡率,因此建議有疫苗可預防的疾病,盡量藉由確實施打疫苗來降低幼貓感染的可能性;成貓或不出門的貓咪,可以跟獸醫師討論成年以後的疫苗計畫。目前國際上的指引是建議室內貓三年應施打一次核心疫苗,須注意的是有出門美容或就醫的貓咪,也算是外出喔!

 

過往貓奴們會擔心施打疫苗會對貓咪造成腫瘤,因此降低疫苗施打的意願,而現在台灣已經引進貓咪專用的無佐劑五合一疫苗,能夠大幅降低注射部位的刺激;飼主們可以重新評估疫苗注射的風險效益,以避免讓貓咪暴露在感染疾病的風險之中。

 

除了定期施打疫苗之外,如同現在大家都相當熟悉的防疫原理,家庭環境衛生的維持、及早發現及早就醫、隔離生病貓咪等也是同等重要!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貓咪的壓力管控,須盡量減少貓咪緊迫以避免抵抗力下降,例如:多貓家庭、寵物住宿、搬家的時候都要特別留意,尤其貓咪天性較為纖細敏感,更需要貓奴們平時細心察覺與用心呵護了。

相關文章

貓咪淋巴癌

《全能貓x全能狗S研究室》伊甸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