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施打停看聽

貓咪疫苗懶人包④

 

貓咪疫苗施打停看聽,貓主人該知道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在前幾篇文章中,我們分享了疫苗的基本知識、如何替不同生活屬性的貓咪選擇適合的疫苗,並規劃適合貓咪的疫苗計畫:

疫苗施打停看聽01
在帶貓咪出發打針前,掌握以下「3個階段」的注意事項,能夠協助您更加安心地進行貓咪的預防計畫!

疫苗施打停看聽02
 
【施打疫苗前

1.確認貓咪健康無虞

先居家觀察貓咪是否有流鼻水、嘔吐、拉肚子、食慾不佳或精神不濟等狀況,若在貓咪身體微恙時接種疫苗,不僅可能無法建立良好的免疫力,疫苗接種後的反應也恐怕讓貓咪更不舒服;若是剛領養回家的貓咪,身上可能有感染寄生蟲或是正處於傳染病潛伏期,也常因更換到新環境,而讓貓咪壓力大導致健康狀態不穩定,建議剛到家的貓咪觀察2~4週,等健康狀態穩定再行施打疫苗。

建議先進行驅蟲與身體檢查,觀察身體狀況後再施打疫苗,才能有更好的免疫效果。


 疫苗施打停看聽03 

2.選擇專業醫療院所施打

如同人類會到診所或是醫院接種疫苗一樣,貓咪的疫苗也建議要經過專業獸醫師完整評估後,在合法的動物醫療院所進行施打,切勿在寵物店或是由非專業人士施打,以避免不當的環境引發安全疑慮,甚至衍伸更多的健康問題。


疫苗施打停看聽04
 
【施打疫苗時

1.選擇專為貓咪設計的無佐劑疫苗

死毒疫苗中的佐劑扮演補強發炎反應的角色,藉此引發足夠的免疫保護力;然而佐劑在貓咪所誘發的發炎反應卻可能會導致惡性腫瘤產生,因此世界各國獸醫師皆建議:儘可能選擇「不含佐劑的貓咪專用疫苗」,讓貓咪獲得疫苗保護的同時也能降低腫瘤發生率。


疫苗施打停看聽05
 

2.確認疫苗施打在貓咪的腹外側、四肢或尾巴

綜合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WSAVA)、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AHA)等國際專家組織建議,疫苗施打部位應在貓咪兩邊腹部的外側、四肢遠端或是尾巴,避免讓疫苗注射在肩胛區域* (說明在文末)。


疫苗施打停看聽06
 

3.詳細記錄貓咪施打的疫苗資訊

記錄貓咪每次施打的「疫苗種類」及「位置」,並和獸醫師約好定期補強疫苗的日期。


疫苗施打停看聽07
 

【施打疫苗後】

美國動物醫院統計資料顯示,貓咪注射疫苗30天內出現副作用的機率約為0.52%1,儘管發生副作用的機率低,但是仍建議貓主人仔細觀察貓咪注射疫苗後的反應,越早發現異常才能越快舒緩打疫苗之後的不適感。

1.觀察是否出現「副作用」,適時尋求獸醫師協助

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症狀大多輕微、持續時間短暫,貓主人可以先居家觀察,避免帶貓咪外出、洗澡或接待訪客,讓他們能夠充分休息;但是如果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或是不適症狀持續超過三天時,則應立即返回動物醫院尋求協助。

疫苗施打後常見副作用下: 

  • 腸胃道症狀(如嘔吐、拉肚子)
  • 呼吸道症狀(如打噴嚏)
  • 精神不濟
  • 食慾下降

嚴重過敏反應包含臉部水腫、皮膚搔癢、呼吸困難等症狀,可能在施打後數分鐘到數小時不等,皆必須立即帶貓咪就醫處置。


疫苗施打停看聽08
 

2.觀察注射部位是否腫脹,遵循「3-2-1規則」

貓咪打針的部位可能會短暫腫、痛,貓主人應持續觀察或是輕觸皮膚表面腫塊是否消退,可以透過「3-2-1規則」來觀察,若有以下狀況應儘早就醫檢查:

    • 3 : 腫塊持續存在三個月以上
    • 2 : 腫塊立體直徑大於兩公分
    • 1 : 腫塊在打針後一個月仍持續變大

以上重點,大家是否都筆記起來了呢?

事前為貓咪選擇更安心的 純粹®貓無佐劑疫苗、訂定完整疫苗計畫;

事後定期觀察貓咪身體狀態、及時給予協助,讓每個毛孩都能更健康的享受貓生吧!

 

相關文章

養貓必看的飼養守則!毛孩...

少子化下有越來越多民眾傾向飼養毛孩來作陪,比起需要較大空間與時間陪伴的狗狗,現代人居住空間狹小...

如何替貓咪打疫苗最安心?...

台灣政府近期為了穩定疫情,積極呼籲民眾施打疫苗以降低染疫機率。而如同人類需要透過疫苗來預防高傳...